昨日「中國建造探索與實踐」講座中,肖緒文講述了國家工程建設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方向,給台下香港師生帶來了不少啟發;而在講座尾聲交流環節,觀眾們非常踴躍,紛紛提交問題,急不及待與他互動。肖緒文亦不吝分享他職業生涯所遇上的困難與體悟,還有對於國家發展建設的一些提議,讓在場觀眾獲益匪淺。

肖緒文被問到,他認為目前難度最大的工程是哪項?他回答指,川藏鐵路的難度最高,因該鐵路海拔高、鐵路隧道佔比高、地貌環境複雜,加上要保護鐵路沿途的生態環境,令修建鐵路的過程變得極具挑戰性。

他憶述指,當時有一個博士後學生,主動請纓參與川藏鐵路的建設,讓他感受良多,更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願意投身國家建設事業。肖緒文表示,「國家擁有江河湖海、沙漠草原」,希望香港的學生能夠到內地走走,相信能夠開闊眼界,獲得更多知識。

有台下觀眾進一步問及國家如何在環保與發展取得平衡,肖緒文表示,在進行城市建設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大量的固體廢物、建築垃圾,如何將它們分類排放、甚至是循環再用,是一個可行的方向,又舉例說:「部分發達國家可以重新利用百分之九十的固體廢物。」

他強調在建設過程中環保意識非常重要,否則只會得不償失,一旦不經處理就將固廢隨意拋棄,背後所消耗的能源及代價,會比從大自然得到的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