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論壇上表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雖然是講20年的發展,但特區政府會爭取在15年做好,「請大家有耐心地去支持我們為香港規劃的這個未來。」她相信,特區政府的施政在下一個5年將更稱心滿意,每天都是為香港籌謀未來。

林鄭月娥昨日帶傷復工,出席《灼見名家》周年論壇暨七周年慶典。她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雖是5年一屆,但香港有了良好的局面、有了中央的支持、有了回復「一國兩制」的初心後,不應該只看5年,應看得更長遠,無論在城市規劃、土地開拓、房屋興建,以至建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都不是5年光景可完成,香港現在正需要較長遠的願景。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未來發展離不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故她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但強調「欲速則不達」,請市民耐心地去支持特區政府為香港規劃未來。她說:「我們談的是20年,但我們爭取15年,如果15年可以做好『北部都會區』,我們會感到非常安慰。」

料未來5年施政稱心滿意

她指,這份施政報告做了比以往更多的公眾諮詢,包括網上、線下、走入校園、出席公眾論壇等,很多人都有與她一樣的看法,有了良好局面,現在是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為香港謀劃未來的時候,認為「現在是做事的時候」。

回顧4年多行政長官的工作,她表示,經過與中央有非常緊密的合作,明白香港的「病」和「弊」是在於未能完全掌握「一國兩制」的真諦。

她指出,有人說「一國兩制」過往越行越歪,歪到「倒下來」,而現在要爬起來再前行,「只要我們堅持『一國』為本、『一國』為根,這個『兩制』肯定會枝繁葉茂,香港肯定會繼續成為國家的掌上明珠,大家根本無需要太擔心我們會再出現一個難以管控的場面。」

議會去年開始恢復理性和平的議事空間,效率明顯提升。林鄭月娥指出,立法會過去11個月通過了46條主體法案,正如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所說,是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表,包括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禁止電子煙、垃圾徵費等法案,並通過了超過3,200億元撥款。

她相信,特區政府的施政在下一個5年將更稱心滿意,每天都是為香港籌謀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