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青衣華逸酒店於下月1日起新增為指定檢疫設施,提供500個房間供來港的外傭作檢疫用途,該酒店預約系統昨日首天接受預訂,卻出現大混亂。由於多人訂房,系統出現「塞車」情況,更一度未能登入,而11月至12月期間,部分日子供預約的房間更已爆滿,令外傭僱主及中介未能連續預訂21天的房間予外傭檢疫,有僱傭公司東主直言「被玩死」。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指出,酒店未有控制預訂房間數目,出現超額預約情況,事件亦反映檢疫房間未能滿足外傭來港需求,認為政府需再增加外傭檢疫酒店數目。

部分日子爆滿 難入住檢疫

現時竹篙灣檢疫中心已開放1,000個房間作外傭檢疫用途,每日名額只有50個,每個單位每晚收費480元包三餐膳食及所有費用;提供約409間房間的荃灣絲麗酒店收費則要每晚800元,但亦一早爆滿。下月新增為第三個外傭檢疫設施的青衣華逸酒店則提供500間房,每晚收費650元包三餐等費用,昨早9時30分開放預約系統予僱主及僱傭公司訂房。

由於不少僱主及中介昨早登入系統訂房,預約系統一度出現故障未能登入,其後才能進入系統,未到中午,今年年底前近半數日子已告額滿。不少預約人士指出,由於部分日子預約房間已告爆滿,根本不能預訂連續21天的房間,即未能安排抵港外傭入住檢疫21天。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登入該酒店預約系統,揀選本月底及下月某些日子預訂21天房間作測試,結果亦顯示無法預約,因21天中有部分日子已沒有房間供應。

有僱傭公司東主昨日便在社交平台facebook貼文,直言為預訂檢疫房間「被玩死」,「提早個幾小時回公司,早餐都未吃便為了幫客人搶隔離酒店,可惜完全被玩死,竹篙灣2分鐘已經無房!以為青衣華逸好D(啲)啦,點知根本都好難book(預約)到連續21日(天),中間梗係有幾日無房,究竟想點?係咪政府唔想咁多姐姐到港,故意叫酒店set(設置)個系統來攔住,等僱主同中介都book唔到房。」

張結民:酒店未控制預訂數

張結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他昨日亦安排了30名員工登入預約系統為客人訂房,最後預訂了8個房間。對於出現無法連續預訂21天房間的情況,他認為是酒店未能控制預訂數目,「由於酒店的網頁系統開放讓顧客隨意揀選訂房日子,但當中一些日期預訂人數過多,便出現此情況。」他解釋,酒店有500間房,外傭入住21天,每日限額應該只有25間房,如果有30人預訂11月5日的房間而酒店都接受,房間爆滿,想要訂11月5日前的房間,就不能連續預訂21天。

他續說:「酒店一般會接受overbooking(超額預訂),因為一些外傭可能訂不到機位,或者文件未齊來不到,所以會預多一些booking(預訂)。」

他認為酒店之後會因應情況作出調整,自會改善有關問題。不過,他指目前仍有約6,000名已接種疫苗等候來港工作的外傭,檢疫設施供不應求,認為政府要再增加為外傭檢疫的指定酒店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