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結果顯示,今年3月以來內地流感活躍度高於去年同期水平,尤其9月以來,南方一些省份流感活躍水平呈明顯上升趨勢。專家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新冠肺炎和流感疊加的風險。流感疫苗接種需要注意什麼?能否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時接種?

「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嬰幼兒和老年人接種之後可以降低嚴重並發症的風險。」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不能代替流感疫苗,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在14天以上。

兩大類流感疫苗 接種前應問醫生

王華慶提示,既往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如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後續不能接種此流感疫苗。在接種過程中受種者要如實向接種醫生報告健康狀況和用藥史,有些藥物會影響流感疫苗接種效果。

「目前接種的流感疫苗主要有兩大類:減毒活疫苗和滅活疫苗。」王華慶介紹,這兩類疫苗應用對象不同,疫苗特性和禁忌也不同,人們接種前應向醫生說明自己的情況,由醫生判斷更適合接種哪種技術路線的流感疫苗。此外,接種流感疫苗後要在現場留觀30分鐘。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