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春節將至,在海外的台灣民眾要返鄉過節,台灣現行規定要求集中檢疫或入住防疫旅館14天,面臨一房難求窘境,各界呼籲當局建立電子疫苗認證並鬆綁檢疫制度。台衞生福利部門負責人陳時中25日表示,疫苗認證已規劃完成,世衞組織認可的疫苗都將納入,包括大陸疫苗。

陳時中當天到台立法機構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有民代提問,海外鄉親明年春節就要返台過年,相關疫苗認證規劃如何,是否推動電子疫苗接種證明,國藥、科興等大陸疫苗是否承認?

陳時中表示,電子認證已參考歐洲模式規劃完成,原則是台灣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正在施打的疫苗品牌都會認可,再者是世衞組織及國際上認可的疫苗,也在納入範圍內。除非有證據顯示效果不足,才會排除。

春節初步規劃開放居家檢疫

此外,台灣新冠疫情趨緩,因應明年春節民眾返台過節需求,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初步規劃開放居家檢疫或縮短檢疫天數,提高返台便利性,日前開始調查人數以進行估算。陳時中坦言,明年春節會有較多民眾返台,防疫旅館訂房接近飽和。但由於疫情變化迅速,對直接居家隔離還是有點擔憂,相關檢疫措施預計兩周內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