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台舉行會議討論「提高台灣有意義地參加聯合國公共衞生、環境及氣候變化等領域活動的能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官方往來,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得縱容支持台灣當局擴大「台獨」空間。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表示,10月22日「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以線上方式召開高級別代表會議,主題為提高台灣有意義地參加聯合國公共衞生、環境及氣候變化等領域活動的能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台灣參加國際組織須遵一中原則

汪文斌表示,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廣大會員國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汪文斌指出,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實質是謀求擴大「台獨」分裂空間,必將以失敗告終。

他說,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停止與台官方往來,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得縱容支持台灣當局擴大「台獨」空間,不要做損害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