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在2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將於27日-28日在北京舉行,亞洲30餘國及5大國際組織的代表和專家學者們將在線上展開交流。

會議期間,中國將與柬埔寨等10個亞洲國家共同發起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這也是中國在亞洲文化遺產領域發起成立的首個國際合作機制。聯盟將在文化遺產保護、聯合考古、世界遺產申報管理、防止文物走私、促進流失文物返還等領域開展跨國交流合作。

胡冰表示,此次對話會由國家文物局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聚焦「增進文明對話、共塑亞洲未來」主題。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代表亦會參與,同與會代表學者一起相聚雲端,就「文化遺產促進亞洲可持續性發展」「文化遺產助力亞洲文明交流互鑒」「文化遺產應對亞洲未來挑戰」等進行26場主題演講。

合作防文物走私等工作

會議期間,中國將與柬埔寨等亞洲10個國家共同發起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搭建亞洲文化遺產領域首個國際合作機制。國家文物局辦公室副主任陳紅介紹,聯盟將以亞洲地區文化遺產資源為紐帶,在文化遺產保護、聯合考古、博物館交流、世界遺產申報管理、防止文物走私、促進流失文物返還、人才培養和能力建設等領域開展跨國交流合作。聯盟秘書處將設在中國。

將設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

中國還將與28國發布《關於共同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倡議》,為亞洲各國規劃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提供指引。設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以專項基金形式為亞洲文化遺產的保護、研究、聯合考古、展示利用等工作給予支持;啟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大使」計劃,遴選一批青年專業大使和傳播大使,實施一批面向亞洲青年的專業交流與大眾傳播項目,培養更具未來視野的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專業青年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