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樑認為賽車不一定只是玩物,將它投入Stem教育。
●賽道上1:10的遙控車讓車手彷彿置身於遙控車之中。
●近日在太古城中心呈獻《新世紀GPX高智能方程式世界巡展香港站GP》,吸引眾多玩家參與。

今時不同往日,在教育上已不是那個家家戶戶追求「三師」的年代,「三師」中所指的醫師、律師、會計師的職業光環正在慢慢褪色,成功的定義亦日益寬泛多元,作為經營賽車遊戲的創業者戴景樑,便在這個新時代的背景中用一種以喜好為事業的方式閃閃發光。他將高智能遙控車遊戲體驗與STEAM教學相結合,將學童對車的喜愛轉變為對機械原理、電子常識、軟件編程等不同方向的多元探索。●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高智能遙控車之父暨創辦人之一的戴景樑,從小因喜愛日本動漫《高智能方程式》,而對賽車產生興趣。自小戴景樑的父親就會買遙控車給他們,並為他們改裝遙控車,提高車的性能和速度,令其表現更出色,奠定他們從小對賽車的最初熱忱。

賽車文化結合先進科技

初創公司Formula Square成立於2019年,由戴景樑和戴景曦兩兄弟創立,專營虛實結合的賽車遊戲,有別於傳統賽車,玩家坐於真實的副駕駛座,以實體虛擬(Real Virtuality,RV)技術,把賽道上1:10的遙控車畫面實時傳送至玩家眼前的屏幕上,讓車手置身於遙控車之中,集創新、速度與快感的遊戲體驗,為全港獨有,虛實結合的賽車遊戲體驗意念創新,頗受大眾歡迎。

留學期間,戴景樑接觸到歐洲的賽車文化,因而正式投入賽車運動。而他修讀的學科是有關機械工程和產品設計,對電子零件及先進電子技術饒有認識,有一天他忽發奇想,何不結合先進技術並應用於賽車上?這個天馬行空的想法造就了這個獨一無二的高智能遙控車遊戲體驗,把遙不可及的賽車運動帶到日常生活中,讓大眾也能一嘗當賽車手的刺激快感。

戴景樑從小就對日本動漫《高智能方程式》有不可言喻的情意結,是它令戴景樑認識何為賽車,也是它引起戴景樑對賽車的興趣,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故是次與太古城中心合作,一圓童年心願,攜手呈獻《新世紀 GPX高智能方程式世界巡展香港站 GP》,以RV賽車體驗配以5G連接系統,讓玩家走進《高智能方程式》,搖身一變成動漫主角,投入高速世界。

創由模型車演變的STEAM教育

事實上,模型車是不少人的童年玩物,亦讓孩童對駕駛、速度的天然喜好得到充分的浸淫。然而,不少家長認為玩物始終難登大雅之堂,學童到了一定年齡,模型車便隨即成了敵人,有玩物喪志之嫌。但對戴景樑來說,隨着電競時代的發展,將模型車、改裝車等搬上教育的舞台,便是一條另闢的它徑。

「賽車在很多人眼中可能就是駕駛一輛車在賽道上,但其實組成這個職業的部分有很多。」他認為學童對車有興趣,其實要明白這是一個團隊的職業,有駕駛的部分,但也有許多車的原理,甚至藝術設計的部分,這便和STEAM教育(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息息相關。「同一個群體的人,大家都喜歡拆東西,但不代表所有人都會往這個方向發展。我們的角色就是希望通過這個平台,通過賽車這個東西,在過程中引導大家去做到『快』。大家在過程中就會發現,原來你需要知道一些車的底盤原理,也要有電子的常識,原來軟件的編程也會涉及到。慢慢讓他們去啟發自己達到這件事,但是不是不擇手段就能贏呢?原來中間有很多規則。」戴景樑說道。

目前,戴景樑創辦的Formula Square是數碼港培育計劃成員之一,他認為電競對於模型賽車的駕駛固然是一條好的賽道,但是教育是更加重要的環節,「有的人喜歡車會去研究車的原理,會修讀工程,有的人因為喜歡車就可能變成車房的一員。雖然並沒有說哪一樣更棒,但是終究因為自己的選擇,而擁有更多的賽道。」

童年喜愛「拆物」衍生興趣

戴景樑對機械的興趣並非憑空而來,他自小在家裏經營的電子零件廠裏長大,一直生活在位於觀塘的工業區,「我們從小就接觸很多線路板,我爸爸可以從鴨寮街買一個鎖,鑽開電視機就鎖上,那時候就開始喜歡『拆鎖』,讓他不知道我們曾經打開過。」

父親對戴景樑的興趣並沒有阻撓,而是讓兄弟倆嘗試自己為遙控車改裝,使速度達到自己的期望。「其實『拆東西』在很多家長看起來是一個破壞性的動作,但其實這正是一個好奇心的表現,我的建議是不要去壓制這種天性,而是正確地引導。」他說道。長大以後,投身高智能行業,戴景樑便希望通過玩樂,能夠成為一個正確引導孩童興趣之人,「讓大眾能夠明白,這不僅僅是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