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摩爾作品《兩名坐的女子和孩子》
●亨利·摩爾作品《馬戲團騎士》
●亨利·摩爾(左)正在觀賞自己的掛毯作品。

豪瑟沃斯畫廊現正展出亨利·摩爾(Henry Moore)創作的掛毯作品個展。展覽中五件大型掛毯作品由亨利·摩爾家族收藏提供,今次是首次在亞洲展出。

英國藝術家亨利·摩爾素來以雕塑和繪畫聞名,他的雕塑作品對人體形象的表現手法,以及對創作理想的堅持,都對當代藝術家產生了深遠影響。但與此同時,他也是為數不多將創作衍生到掛毯上的現代藝術家。繪畫轉移至掛毯上後,規模是原先的七八倍,卻更彰顯出原作的傑出之處。他的作品並未因為媒介的轉移而喪失韻味,無論是模糊的粉筆線,還是分明的畫筆痕跡,原作所有的紋理細節都得到了保留。這些掛毯作品源於藝術家的女兒瑪麗·摩爾(Mary Moore)在1976年將西迪恩掛毯工作室(West Dean Tapestry Studio)介紹給了父親,之後協助選出小幅水彩畫轉化為掛毯,並監督至作品完成。西迪恩工作室是英國唯一的掛毯工作室,創辦人愛德華·詹姆斯(Edward James)希望可以支援傳統工藝,並繼承逾5000年的編織掛毯傳統。

摩爾的這些作品原本是為家人而作,有些在完成後的十年間從未公開展出過。在摩爾的第一個外孫誕生後,他的掛毯作品出現了很多母與子的主題,延續了他最負盛名的雕塑作品中對內外在表達形式廣泛的探索。摩爾與其女兒對西迪恩掛毯工作室的委託也成為當時的一段佳話,在1978年至1986年間共有23件掛毯作品問世,為傳統編織工藝中技藝的傳承與發展提供了支持。●文:黃依江 圖片由豪瑟沃斯畫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