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丹民眾上街示威。 路透社
● 哈姆杜克下落不明。美聯社

蘇丹過渡政府總理辦公室昨日發表聲明,表示蘇丹軍方當天發動軍事政變,總理哈姆杜克在位於首都喀土穆的居所中被軍方人員拘捕帶走,目前下落不明。擔任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的軍方代表布爾漢其後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實施緊急狀態及解散過渡政府,軍方將成立政府,領導國家直至2023年7月。

總理辦公室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明說,安全部隊抓捕數名主權委員會成員,以及部分政府部長和政界領袖,指軍方正向總理施壓,要求他發表聲明支持政變。總理辦公室要求蘇丹軍事領導人對總理人身安全承擔一切責任,又稱哈姆杜克呼籲蘇丹人維護和平,抵抗政變。

軍方斷網封路 開槍驅散示威者

軍方目前已切斷喀土穆的網絡與手機通訊,並關閉通往喀土穆的橋樑和道路。電視畫面顯示有民眾上街抗議軍方的行動,有人縱火焚燒車胎,並向一些設施擲石。很多人聚集在蘇丹軍方總指揮部,抗議軍方拘押政府成員,士兵開槍驅散抗議群眾,醫療機構稱有2死、80傷。

2019年4月,蘇丹軍方宣布推翻時任總統巴希爾政權,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執掌國家事務。今年8月,過渡軍事委員會與主要反對派自由與變革聯盟正式簽署「憲法宣言」等協議。根據協議,在過渡期前期,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由軍方高級官員擔任,後期由文職官員擔任,隨後蘇丹將舉行選舉。由軍方代表和平民代表組成的蘇丹主權委員會其後成立,軍方代表布爾漢出任主席,哈姆杜克則宣誓就任過渡政府總理。

蘇丹主權委員會的權限將於11月屆滿,屆時應向平民政府移交權力。然而軍方領導人近期要求改組政府內閣,部分政府官員則指責軍方計劃奪權,過渡政府與親軍方的支持者近日分別於首都舉行示威。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