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近期接連發生海膽大量死亡的災害,導致海膽價格持續上漲。一家在東京和札幌開設門市的壽司店的入貨負責人稱,海膽來貨價較去年急升一倍,食肆面臨虧蝕風險,可能考慮不再使用海膽作為壽司食材。

在日高地區等北海道太平洋沿岸海域,9月以來因浮游生物大量繁殖而發生赤潮災害。隨後確認大量海膽和三文魚死亡。截至本月8日,根室、釧路、十勝、日高4個地區的海膽經濟損失額合計逾45億日圓(約3億港元)。由於部分地區的調查工作尚未結束,今後損失可能繼續擴大。

罕見赤潮致災害 或不限於今年

北海道太平洋沿岸海水水溫低,以往從未發生赤潮。北海道發布的消息顯示,厚岸至浦河沿岸海水中的浮游生物,確定為在低溫下也可繁殖的「鞍狀凱倫藻」,但無法斷言今年破紀錄的酷暑天氣是引發赤潮的原因,也無法確定這種現象僅在今年發生。北海道東部地區也出現海膽死亡九成以上的情況。海膽從放流到漁獲需要4年,意味將造成長遠影響。

加價一倍仍無利潤 「賣得多蝕得多」

壽司店一名採購負責人直言海膽是最受歡迎的壽司食材之一,「今年幾乎全毀了,明年也捕不到,海膽或許會成為吃不到的商品」。他表示在去年這時期,100克海膽來貨價約2,800日圓(約191港元),今年已飆升至約5,500日圓(約376港元)。

北海道部分大型迴轉壽司連鎖店已暫停提供海膽。在函館和札幌開設門市的海膽料理店「海膽村上」,則考慮從12月開始加價數百日圓,專務董事村上朋子表示,「加價數百日圓予人感覺可減少虧損幅度,其實賣得愈多虧損愈大。」她表示按照現時成本,即使加價一倍也沒有利潤,由於北海道生產的海膽供不應求,同時期迎來捕撈期的俄羅斯產海膽價格,也較往年高出約兩成,而且俄羅斯產海膽生長欠佳,去殼後獲取的可食用量只有去年約一半。●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