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將於本月31日揭幕,世界氣象組織(WMO)昨日發表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的溫室氣體水平創出新高,即使在新冠疫情下經濟活動放緩,溫室氣體排放量卻未有明顯下降,警告全球減排目標「完全脫軌」,未來氣溫上升幅度將遠超《巴黎協定》訂出的攝氏1.5度目標。

WMO的報告發現,目前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較工業革命前水平高50%,甲烷濃度上升逾1倍,所有主要溫室氣體在2020年的增幅,高於過去10年的平均上升速度,初步數據顯示有關趨勢今年仍持續出現。

燃燒煤炭和油氣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主要來源,在新冠防疫限制下,去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僅較2019年減少5%。雖然海洋及樹木會吸收人類排放的約一半二氧化碳,不過WMO警告,全球暖化逐漸破壞自然界吸收溫室氣體的能力,以亞馬遜雨林為例,在山火、乾旱及人類伐林活動下,雨林已從吸收二氧化碳、變成排放二氧化碳。

甲烷佔全球溫室氣體約16%,排放來源主要是畜牧業和生產化石燃料,美國及歐盟近期便承諾,在2030年前減少30%甲烷排放。

WMO總幹事塔拉斯指出,在目前溫室氣體排放水平下,全球氣溫升幅將遠超《巴黎協定》訂下、將氣溫升幅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高攝氏1.5度的目標。塔拉斯呼籲重新調整工業、能源和交通系統,以至整個生活方式,促請各國在氣候峰會上作出更多減排承諾。●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