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舉行在即,全球多國近日陸續公布達至淨零排放或碳中和的時間表,但作為全球主要碳排放國的澳洲卻遲遲未有跟進。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表示,已經成功取得執政盟友國家黨共識,支持通過205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放的目標,預料會於日內正式公布。不過專家批評,澳洲的2050年目標太遲,應加快減排步伐。

莫里森表示,作為與國家黨協議一部分,將會安排多一名國家黨成員進入內閣。他期待在氣候峰會上,向國際承諾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放,同時繼續遵守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降至較2005年時低26%至28%。不過莫里森沒有解釋,澳洲計劃如何實現2050年的減排目標。

澳洲國立大學環境及社會學院榮譽退休教授斯特芬等專家則撰文指出,澳洲過往已有最少8年時間,對減排毫無作為,同時根據當地環保組織「氣候協會」計算,如果澳洲要恪守《巴黎協定》的控制氣溫升幅目標,最遲要在2040年前實現零排放,加上澳洲是發達國家,所負的減排責任理應更高。●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