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居民接種新冠疫苗後休息。美聯社
●情侶在首爾街頭逛遊。 法新社
●韓國遊客在美景前拍照留念。 路透社

3個月間達七成接種率 專家:冬日解封風險高

韓國目前正制訂「與病毒共存」、恢復日常生活的路線圖,在接種率達70%門檻下,政府昨日公布路線圖草案,最快下月1日起放寬防疫措施,同時啟用「疫苗通行證」,出入高危場所或參加大型活動等需出示。不過韓國至今仍有近1,000萬人未曾打針,引起專家憂慮,加上參考英國等地例子,進入冬天疫情反彈機會更高,有專家擔心現時轉型「與病毒共存」的時機不理想。

韓國的新冠疫苗完整接種率在23日當地時間下午2時達70%,符合轉型「與病毒並存」的門檻。在疫苗供應短缺下,韓國的接種率曾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墊底,今年7月1日時比例仍只有10%,此後隨着供應增加逐步回升,目前70%的完整接種率,較英國的66.7%、美國的56.6%及以色列的65%更高,進入OECD的前十名;國務總理金富謙前日亦表示,需要向各位國民表示尊敬及感謝。

中央應急處置本部昨日公布「分階段恢復日常生活」路線圖草案,從下月1日開始,分三階段有序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每個階段為期6周,包括4周執行期及2周評估期,即在每階段結束前,評估完整接種率、醫院剩餘病床、重症患者及死亡人數、基本再生指數(即平均每個病人傳染幾個人)等,決定是否進入下一階段。

進出高危場所 須出示「疫苗通行證」

下月1日首階段放寬的措施中,允許夜店、卡拉OK等娛樂場所以外設施24小時營業,至於娛樂場所及室內體育設施等高危地點,則需要出示「疫苗通行證」,證明已完整接種或檢測呈陰性,私人聚會人數上限放寬至10人,婚禮、演唱會、示威等放寬至100人,不過若參加者已打針或檢測呈陰性,上限可進一步放寬至500人。

第二階段暫定12月13日啟動,屆時將解除娛樂場所的營業時間限制,全面取消大規模活動人數上限,亦可能豁免在室外戴口罩。最後一階段定於明年1月24日啟動,所有設施營運、私人聚會等相關限制都會解除。制訂路線圖的日常恢復支援委員會,將在明日與防疫醫療、經濟民生、社會文化、自治安全等領域專家進行討論,周五發表最終版本的路線圖。

「時機不理想」 專家籲嚴格遵守措施

不過專家對轉型「與病毒共存」仍有一定憂慮,包括未接種疫苗民眾仍有相當人數,截至前日數據,全國有近1,000萬人一針未打,扣除未滿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還有500萬人合資格而未打針。翰林大學聖心醫院呼吸內科教授鄭錡碩提醒政府,應繼續說服民眾打針,包括126萬拒絕打針的60歲以上長者。以前日數據為例,韓國單日新增21死亡,其中13人未打針,5人已打第一針。

此外冬季時病毒更易傳播、民眾增加室內活動,鄭錡碩指出,韓國去年12月爆發第三波疫情,很大程度便是冬季的季節性因素所致,現時英國病例急增,應該也受寒冷天氣影響,他直指當下啟動「與病毒共存」的時間並不理想,更需要民眾嚴格遵守防疫措施。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