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右)與江迅(中)的合影。作者供圖

吳建芳

10月13日,颱風聲聲淒厲,下午4點多驚悉江迅大哥噩耗,淚如泉湧。不敢信不願信,那個長髮飄飄生氣勃勃幽默有趣清傲講究永遠在忙碌的江大哥怎可不辭而別?上月11日還為我們講座「在黑夜中點燈」,相約17號周日參加關帝秋祭儀式,還問我地址要寄台灣金門對腱鞘炎有用的藥水……近6點發了9張照片,寫下:懷念你的情懷、風骨、情義。朋友圈哀思如潮。

徹夜難眠,寫機構給家屬的唁電,與你交往點點滴滴鮮活放映。不記得相識何時,應該是我2005年到港工作不久。因參與你嘔心瀝血主導的香港書展品牌「名作家講座」而相交密切。今年之前多年的夏季火熱書香節,受你之邀主持喜愛的名作家講座,共同策劃舉辦文化沙龍,都是我的讀書時考試日,亢奮地穿梭在激情的文學青年時代。

2017年邀請你參加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採訪,你卻僅到哈薩克斯坦就飛夜機回港工作。在哈薩克斯坦顛簸的山道上年輕人都昏昏欲睡,你卻一直在電腦上趕寫《亞洲週刊》封面故事,還向我抱怨行程沒到艱苦地方新聞性不強;去我們扶貧的四川南江崎嶇盤山路上也在奮筆疾書。夫人說你太不愛惜自己,每天寫稿到深夜只睡4個小時。你已功成名就,家庭幸福,為何如此燃燒自己?

新聞文化生涯近50年,筆下大多是時代風雲,微信中對身邊人與事的記錄流露你的真性情。印象最深的是你悼念朋友去世及忌日懷念,小同事結婚的喜悅、離去的不捨、邀單身在港同事來家過節的溫暖,請離職一年的報社清潔工阿姨午茶,用了不少筆墨寫她「感恩有她的關照,她離職前一天,還送我一蘋果一橘子一盒蛋。我那本新書《浮世碎筆》寫到她。好人總是為別人着想」,是的,好人總是為別人着想。

你寫過「友情是燈,愈撥愈亮,友情是河,愈流愈深」。翻看7號和你最後的對話,談到江湖話題,「我要朋友不要江湖」竟成與你相識的絕筆。此刻剛過辛丑重陽,四海皆是友人延綿不絕的哀傷紀念,報社大篇幅為你離世前飽受折磨「討公道,正醫德,匡世風」。收到你的小同事微信:建芳姐,這一期的周刊今天寄給您了,是老師的最後一期。符號「眼淚」、「眼淚」。凝視衛平發來異國他鄉的街頭我們三人笑容燦爛的合影,你那頑皮晴朗的笑容正是我回憶中的模樣,你的身後是蜿蜒盛開的金菊。

點燈的你,一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