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鎮坤

奧杳的秋,其主色調是金黃色。

在辛丑年寒露節氣裏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裏,我們一行數人驅車來到了奧杳,來到了閩西永定區湖坑鎮這一秋韻迷人,有着獨特、奧妙的人文氣息的美麗山鄉,感受和領略了奧杳濃郁、熱烈又豐盈的金秋。

地處永定、南靖、平和三縣交界處,位於閩西永定區東南方向的奧杳偃臥於海拔600餘米的高山微平原上,周圍山峰巍峨,中間盆地,一馬平川,一條小溪穿村而過,輕緩悠然地自東流向西。全村東西長5公里,南北寬約1.35公里,面積約7.35平方公里,其地形酷似一艘大船--固有「雲海仙船」之稱謂。

進入村口「登」上「仙船」,眼前豁然開朗。一條新修的水泥村道從村頭延伸至村尾,如一條金腰帶把村莊一分為二。車子循村道慢慢行着,村道兩側或兩側的屋後大地鋪金,稻穀飄香,數千畝連片的晚稻金黃如氈,簇擁着新的舊的、圓的方的、錯落有致的土樓民居。奧杳的稻田大多是平展展的,一丘連着一丘一片連成一片。稻田上,黃澄澄的稻穗正虔誠地鞠着躬,充滿着沉甸甸的內涵。在微風輕拂下,陽光在稻田上流光溢彩。已告別了夏天的熱情,正靜靜地呈現出秋的沉穩的稻田裏,水稻那俏麗柔婉的模樣就好像是一群穿着鑲了金邊的黃色連衣裙的女子,翩然漫舞,眉眼含情,嫵媚撩人,自成音律並散發出醉人的芳香--這怡人的奧杳秋色,怎是一個心醉了得!

奧杳的秋色在田野,也在山上,在林間,在各家各戶的房前屋後或庭院裏。可不?當你走進奧杳的時候,你會發現:眼下正是紅柿、百香果的收穫季節。還有,山上的油茶果也即將黃熟。瞧,有的村民正從山上採摘了柿子運回家來;有的村民正從地裏採摘了百香果運回家來;有的村民正在家門口包裝柿果、百香果準備運往別處;有的村民正在院子裏翻曬着做好的柿餅……

也就是說,在這秋的季節裏,洇染出奧杳濃郁、熱烈秋色的,除了稻子,還有柿子、百香果、茶油果等。

來到奧杳,你不能不上金蓮山了,金蓮山在奧杳巍峨的南山之中,可謂是奧杳的一張「名片」。這兒有一座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的古寺--金蓮山寺。寺的周圍青山環繞,景色迷人,綠水長流,鳥語花香。金蓮山雖不是很高,但盛夏可以避暑,深秋可賞紅葉,因此,一年到頭來此上香朝拜的善男信女絡繹不絕。山腰中,矗立着三座神像巨石:紗帽石、出米石和人仔石,見證了奧杳千年悠久的歷史及變遷。

對了,金蓮山上的至高處還有一座瞭望台。從山下拾階而上,竹幽林密,松濤陣陣。來到瞭望台,站瞭望台裏極目遠眺,整個奧杳村盡收眼底,一覽無餘:望遠處,青山如黛,山色空濛;望近處,山下平川,金色一片,彷彿一條綵帶在山間飄過。

時令正是深秋。金秋的陽光溫馨恬靜,山鄉的秋風和煦輕柔。站翠綠簇擁的金蓮山上,當你張開鼻腔深深吸一口氣,空氣中帶着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肺--那是草木的芳香,更多的是稻穀和瓜果的芳香;當你把目光徜徉在山上山下時,你會發現,山上山下,稻穀金黃,紅柿流丹--奧杳美輪美奐的秋韻在坡上,在林間,在山下,在田園裏流淌。是了,奧杳的秋色是熱烈的,她是收穫的季節,是金黃的季節--她同春一樣可愛,同夏一樣熱情,同冬一樣迷人。只有經過了春天風雨的精心孕育,夏天烈日的辛勤催長,秋天的色澤才能有這樣的厚重,成熟的況味才能有如此的濃郁,一個醉美秋色的山鄉,也才可能如同夢中的原鄉,展現出「土樓香格里拉」的壯美,令人震撼,讓人驚歎和駐足。

奧杳是一處被工業化時代遺忘了的村落,她仍保持了原生態的景觀。村裏有5,000餘畝平坦縱橫的耕地。留守村民堅守傳統,以務農為本,種植水稻、紅柿、百香果等。每到秋天,田野上清一色的金黃延綿,如同一幅色彩濃重的油畫;翠綠的山頭點綴着燈籠般的柿子,紅瑩甜美。大自然黃、紅、綠和土樓青黛交織的色彩,極為醒目罕見,可謂是上天賜予大地的最後的土樓香格里拉了。

「奧杳」,這村名據說來源於同音字「奧窔」了,「窔」,意為「東南隅(角落)」;而「奧」字有奧秘、幽深之意,它源於同音字「嶴」(簡化為岙),是山間平地之意。據考證,早在唐代,奧杳就存在了,迄今已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

一個山坳村落,一個未曾刻意打造的美麗鄉村,她美在深閨人未識。近年來,奧杳也開始有些熱鬧起來了,一大批驢友、車手、攝影者、遊客慕名而來,前來踏秋,尋找鄉愁。其實,奧杳不僅是一處踏秋、賞秋的好地方,她也是一處尋古探幽的好地方。在奧杳這片遼闊的原野上,人文資源相當的深厚,這兒星羅棋布地散落着50餘座造型各異、頗為壯觀的土樓--這兒有座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的「保安堂」;這兒有座建於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的「遠昌橋」;這兒有座建於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的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天主堂;這兒有座建於清朝順治年間,供奉「開漳聖王」的「西霖宮」;這兒有座早在90多年前就被製作成明信片傳至海內外--也是最早走出國門的圓土樓:挹熏樓……

哦,奧杳,一處風光秀美,恬靜祥和,遠離紅塵喧囂,地處偏遠卻別有洞天的地方,隨你什麼時候來,都會讓你有新奇的感受並讓你收穫滿滿。當然,在秋天的時節你來到奧杳,奧杳會讓你感受到秋天的熱烈、絢麗和豐盈,並讓你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