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什麼是新聞?曾經有人說:「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一些超乎想像的事件,的確發生了,自然就會吸睛。在網絡世界無遠弗屆的現代,新聞變得多媒體化,聲色俱全,即時更新,更令這些人咬狗的新聞傳播更快更廣。

上星期,社交媒體都被一則新聞嚴重洗版。事緣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在星期五發布一則通報,指近日接群眾舉報,有人在朝陽區賣淫嫖娼,在依法調查下,將29歲違法賣淫人員陳某卉、39歲違法嫖娼人員「李某迪」查獲,經審查,二人均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而被朝陽公安分局依法拘留。消息很快就在社交媒體如火蔓延,並指出當事人,就是著名鋼琴家李雲迪,因涉嫌嫖娼,在10月21日抵達北京機場時,被警方行政拘留。

消息也迅速被各大官媒證實,包括《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事件立即引起一場演藝界的大風波,李雲迪所有代言工作、綜藝演出、音樂教職等,在24小時內被全數取消,有關影視產品也被下架;而中國音樂家協會亦發布通報,稱李雲迪因為嫖娼被開除會籍。李雲迪頓變身敗名裂,而其在中國市場的藝術生涯,恐怕亦會因而毀於一旦。

事實上,一些立心不良的藝人誘騙女粉絲,時有所聞;娛樂圈中有人利用權勢,亂搞男女關係,又或者經受不起金錢引誘而出賣自己,也經常成為報章娛樂版的C1頭條。娛樂版俗稱「狗仔隊」的新聞記者,也經常拍到有藝人涉嫌到煙花之地尋歡,都早已不是新聞。況且,李雲迪是單身男士,事件不涉對妻子女友家庭不忠,如果是在香港嫖客也並不犯法,為何今次的外界反應會如此大?

固然,內地對知名藝人的操守,有一定的合理要求。事實上,李雲迪作為一位年少有成的藝術家,多年來已成為不少華人音樂學生仰慕及學習的榜樣,而且由於外形俊美又單身,也真的吸引不少女粉絲。今次發生與其身份及地位不相稱的不道德行為,就是「人咬狗」的新聞,加上透過互聯網的超音速式傳播,及後再加上各式花邊式的跟進新聞,就令當事人的名聲受到更深的傷害。此外,由於李雲迪仍被拘留,未能即時親自回應事件,只能任由事件不斷發酵,難以作危機管理!

其實危機由未發生前開始管理,作為有地位的知名人士,更是眾人學習的榜樣,自然更須謹言慎行,保持正面形象。今次且看事態如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