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協會創會會長李鷹表示,香港金融業發展機遇無處不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協會昨日正式設立學術委員會和金融科技委員會,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協會創會會長李鷹於致辭時表示,香港金融業發展機遇無處不在,從「十四五」規劃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從「前海方案」出爐到跨境理財通落地,整個香江蘊藏着無限潛力,如何抓住這些機遇,也正是兩個委員會的職責所在。

他介紹,學術委員會是建設智庫型協會的重要舉措,委員會包含香港主流金融機構最重要的一批首席經濟學家、首席策略師,他們的觀點對決策部門和投資界有重要的影響力。協會學術委員會委員包括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等人。

促進金融機構與企業合作

此外,金融科技委員會將成為聯通協會金融服務業為主的會員群體,與創新型企業之間的重要橋樑。金融科技委員會成立之日起,將拓寬會員範圍,積極引進金融科技及相關領域的創業機構為會員,把投資融資兩者結合在協會的各類活動當中,希望能夠讓交流和碰撞成為一種常態。金融科技委員會委員包括HKbitEX首席戰略官盧廷匡、亞銀金融集團主席溫鉉淮、德勤中國合夥人呂志宏等。

李鷹指出,協會自今年7月29日成立以來,已經從14家會員單位發展成有近百家機構會員。會員以共同推進香港有限合伙基金結構作為結緣支持,繁榮香港私募股權投資行業作為發展方向,致力廣泛聯絡內地與香港的同類協會組織,政府管理部門,包括高校和科研機構,逐步構建以落地香港、繁榮香港為基礎的,囊括各類創業精英、財經智囊、行業翹楚,投資與資管機構、商業銀行、法律會計服務機構的充滿活力的協會。

投推署力吸全球金融科技企業

同場,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亦發言稱,旗下金融科技團隊就打造了Fast Track計劃,吸引全球的金融科技企業參加,以尋找各地的優質項目,幫助他們籌集資金,期待未來能吸引更多領域的科創企業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