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基地建設等A股綠色電力板塊大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發布,明確了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重點任務,涵蓋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深度調整產業結構、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等,消息刺激A股綠色電力等板塊昨日大幅走強;因房地產稅改革將至,多數地產股走低。昨日滬深主要指數全部收紅,滬綜指昨收報3,609點,重返3,600點關口,升0.76%;深成指收14,596點,漲0.72%;創業板指收3,338點,漲1.64%。兩市共成交10,147億元(人民幣,下同)。

國家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昨撰文指出,要把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作為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嚴控增量項目;嚴控煤電項目,「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加快推進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加大對新能源車船的支持推廣力度;統籌推進綠色電力交易、碳排放權交易等市場化機制建設。儲能、虛擬電廠、抽水蓄能、綠色電力、風能等概念板塊大幅向上,西昌電力、世茂能源、恆盛能源、金開新能、中國電建、文山電力等綠色電力股漲停。行業板塊中,輸配電氣、石油、採掘、電力行業領先漲幅榜。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業內猜測房地產市場過熱的城市大概率會率先試點。房地產板塊領跌。

上交所擬推中證碳中和指數

另外,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逖周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指出,上交所與中證指數公司已聯合發布了50多條綠色投資指數,即將與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聯合發布中證碳中和指數,並將開發相關的ETF產品。他說,過去三年,上海證交所已有累計38家新能源、環保類企業上市,IPO融資額近400億元,此外綠色公司債和綠色資產支持證券發行規模超過3,1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