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售」大批量房源的浦城小區,位於上海陸家嘴板塊。 網絡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隨着房產稅即將試點,市場上有關房產稅引發的傳言時不時冒出。近日,坊間傳聞稱,上海有神秘房叔一次性拋售93套房產,持有28年,房價翻了100倍,套現4.5億元(人民幣,下同),該傳言被說得繪聲繪色,並表示上海房叔的拋售和房產稅有關。然而,這則傳聞很快被證明為謠言,實際上這批房源為世茂集團下屬蘇滬區域公司所有,出售亦和房產稅毫無關係。

「老破小」房源同樣搶手

此次遭傳「拋售」的大批量房源,位於上海陸家嘴板塊的浦城小區,樓盤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由陸家嘴房產開發有限公司建設,共有504戶,層高共6層,沒有電梯,面積從41平方米至72平方米不等。這批房源房齡至今已近30年,因沒有電梯、缺乏停車位、綠化亦不佳,放在如今已經是典型的「老破小」(房齡老、環境差、面積小)房源。

目前該批房子所屬者為世茂集團滬蘇公司,且老房新賣是因歷史遺留問題。據悉,世茂集團此前曾在臨近浦城小區的地方開發世茂濱江花園、世茂濱江商務區等,這些後起的高樓大廈讓浦城小區部分居民覺得遮擋了採光,後經協商,世茂集團於2014年對接近世茂項目的浦城小區第一排房屋進行收購,共涉及110套房源。當時收購單價為每平方米4萬至6萬元,如今再次出售的單價為每平方米8萬至9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介處了解到,儘管這處小區年代老舊,設施亦不齊全,但開售時的場景不亞於新盤開賣。開售第一天,41至49平方米的小戶型售罄;第二天,64至72平方米的戶型也全部售罄。目前在鏈家網站上,該房源仍然是陸家嘴板塊熱搜房源第一名,熱度超過周邊豪宅項目世茂濱江花園。中介告訴記者,此處房源距離黃浦江不到1公里,且相較周邊同年代建成樓盤動輒10萬至13萬元的單價,價格屬於「撿漏」級別,因此十分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