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國際

三葉草生物(2197)是一家致力於為傳染性疾病、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開發新型疫苗及生物治療產品的臨床階段生物技術公司。通過授權引進Trimer-Tag技術平台,公司開發了包含6款創新疫苗、2款腫瘤候選產品、及3種Fc融合候選品的產品組合,其中兩款核心產品分別是:重組蛋白COVID-19候選疫苗SCB-2019(CpG 1018加鋁佐劑)及用於治療風濕性疾病的SCB-808。SCB-2019計劃將於2021年四季度向EMA、國家藥監局及世衞組織提交有條件的監管審批申請並預計最早2021年底前啟動SCB-2019上市。公司成立以來進行了5輪融資,獲得了高瓴資本等眾多知名機構投資。

全球對新冠疫苗需求旺盛,但公司核心產品上市後將面臨激烈競爭。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目前全球已接種約60億劑COVID-19疫苗。假設疫苗方案為兩劑次及考慮全球政府的採購及儲備,到2026年全球需要的COVID-19疫苗量將達到約150億劑。

重組蛋白疫苗的穩定性高且非常適合全球儲存和分發,可快速實現規模量產,並與多種有望增強疫苗免疫原性的佐劑兼容。SCB-2019預期將成為全球範圍內商業化首批COVID-19重組蛋白疫苗。

新冠疫苗市場日趨飽和

公司已與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簽訂協議,將按全球分發機制(即COVAX機制)提供SCB-2019(CpG 1018加鋁佐劑)。此外公司也已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訂立預購協議,GAVI將透過COVAX機制採購4.14億劑量 SCB-2019 。

公司在浙江長興擁有生物藥生產基地,該基地已準備好進行SCB-2019快速擴大規模的商業生產,潛在最大產能每年超過10億劑。但目前新冠疫苗的市場也日趨飽和,公司產品上市後將面臨其他技術路線疫苗的激烈競爭。

此外公司的Trimer-Tag是全球唯一一個利用人源三聚體化標籤設計及開發重組、共價連接三聚體融合蛋白(三聚體標籤蛋白)的三聚體化技術平台。2017年基於Trimer-Tag技術平台開始Fc融合蛋白候選產品SCB-808的臨床研究,並於2019年1月完成I期臨床試驗,目前仍處於III期臨床試驗階段,預期將於2023年下半年完成。

考慮近期新股市場對於沒有盈利甚至還未有主營產品銷售收入的公司反應較為冷淡,綜上所述給予其66分,評級為「中性」。(摘錄)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