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國香文化源遠流長,香事精品用具更是意趣橫生。「申香杯」香事用具精品展在滬登場,旨在進一步弘揚中國香文化,展現文化自信。

海浪櫻花爐。(記者章蘿蘭 攝)

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會長仲富蘭提到,香意喻美好,香文化具有人文性和物質性,令之雅俗共賞,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

展品中一件鴨形香薰,栩栩如生。據揚之水《香識》所述,同類香爐西漢已經流行,不過造型多為雁,南北朝以後鴨在生活中變得日益重要,香鴨也便取代鴨爐,而成為香爐中的重要詞彙,且是詩人喜歡用來造境的物象之一。如李賀「深幃金鴨冷,奩鏡幽鳳塵」,李商隱「舞鸞鏡匣收殘黛,睡鴨香爐換夕熏」,溫庭筠「日映紗窗,金鴨小屏山碧」,熏香小鴨似乎總是吹送着托起幽夢的一縷輕煙。另一件海浪櫻花爐,造型亦秀美。

鴨形香薰。(記者章蘿蘭 攝)

同日,在虹口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促進會、上海長寧民俗文化中心、多倫路名人文化街管委會的支持下,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香文化專委會成立大會於上海市工藝品珠寶首飾進出口公司二樓展廳召開。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香文化專委會,隸屬於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團體會員,專委會將團結和凝聚香文化專業工作者、愛好者,搭建專業的溝通交流平台。

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長耿鴻民指出,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香文化專委會發展空間廣闊,他希望專委會更廣泛地集聚人才,構築創新實踐陣地、促進創作蓬勃發展,創造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香文化事業的新高度。香文化專委會主任吳清強調,香文化專委會將進一步依託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的平台優勢,聚集能工巧匠,令工藝美術與香文化緊密融合,創新發展,打造更多時代精品。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