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開幕儀式今日(25日)上午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表示,香港迎來新局面、新起點,未來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同時透露政府將繼續投資基建,料未來數年政府在基本工程的開支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林鄭月娥指,「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內容豐富、十分精彩,廣受市民歡迎,有幸參與的人士皆驚歎我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亦對身為中國人有了更強的歸屬感和自豪感。今次活動是「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的第三場,此前兩項活動取得空前成功,林鄭認為活動有助香港同胞培養對祖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今次展覽涵蓋不少香港的建築和基建,包括打破多項紀錄的港珠澳大橋和明年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林鄭月娥指,這在不同意義上體現香港與祖國的緊密相連,以及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強調祖國始終是香港堅強的後盾,過去一年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兩大舉措,對「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意義重大、效果明顯,助香港社會恢復穩定、重新出發。

她續指,今年施政報告中勾劃香港如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基建投資十分重要,既是經濟發展的引擎,更是未來規劃布局的載體。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港府將繼續在基建方面予以投資,預計未來數年政府在基本工程開支方面,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推進各項民生基建工程、加快建房,改善市民居住環境、提升市民生活指數,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香港。

今次施政報告中提到「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林鄭表示,一方面希望徹底解決香港土地房屋問題,另一方面希望作為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全力推進各項建造工作,確立新視野、新策略、新措施,配合國家發展藍圖,推進香港在新局面下的各項發展。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