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趨緩,因新冠疫情而延期超過一年的本港大型體育盛事渣打馬拉松昨日順利舉行。主辦機構和跑手嚴格做好控疫工作,整個流程安排十分妥善。同時,為預防及打擊恐怖主義活動騎劫賽事,警方調派約3,000警力在賽事多個途經的主要路段附近進行高姿態巡邏,確保賽事安全,防止政治干預體育。特區政府及有關團體應總結是次成功舉辦經驗,進一步完善控疫防「獨」機制,以利接下來辦好多項盛事,為香港經濟復甦加添活力,更擦亮香港「盛事之都」的招牌。

受疫情影響,渣打馬拉松等多個本港大型活動曾被迫延期甚至取消,令香港這個國際「盛事之都」美譽失色不少。因此,復辦渣打馬拉松,是對香港控疫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驗,也關係到各界對香港有序舉辦大型活動的信心。昨日比賽順利舉行,眾跑手可在馬路上盡情飛奔,表現興奮,香港也因賽事成功舉辦重現活力,帶來賽事主辦方、參賽者和香港多贏局面。

此次賽事得以成功舉辦,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主辦方及跑手防疫至上、嚴格控疫。此次參賽有近1.6萬名跑手,全部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賽前核酸檢測全部陰性,起步後才可脫下口罩、過終點後立即戴上大會提供的口罩。這些措施得到全面落實,有效防止疫情散播風險,展現了香港良好的管理水平、組織協調能力和市民的文明素養。

二是有效防範體育活動被政治騎劫。近年本港受泛政治化影響,「港獨」思潮氾濫。儘管如今香港由亂及治,但仍有別有用心之徒企圖利用大型體育活動繼續鼓吹「港獨」、煽惑人心。主辦方在賽前表明,不希望體育活動加入政治元素,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在賽事現場,組織者嚴格檢查,服飾不符要求者不能參賽,杜絕有人利用賽事煽「獨」煽仇,保障體育活動不受政治干擾;警方亦調派3,000警力,在賽事多個途經路段高姿態巡邏,截查可疑人士,同時嚴防孤狼式襲擊等恐怖活動,保障賽事安全合法下進行。

渣打馬拉松順利復辦,極大鼓舞其他大型活動主辦者的信心,市民亦熱切期待復辦香港美食嘉年華、美酒佳餚巡禮、繽紛冬日巡禮、香港單車節、維港渡海泳等項目。但也要看到,香港周邊地區如新加坡,歐洲的英國等的疫情都有反彈跡象,加上冬季流感夾擊,本港控疫的挑戰不可低估。本港要再接再厲,持續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機制,把渣打馬拉松成功舉辦的經驗推而廣之,構築更嚴密的控疫防「獨」屏障,令舉辦大型活動的條件更充足,以利香港社會重回正軌、重振經濟。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