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2021橫店影視節第八屆文榮獎頒獎典禮前日(23日)落幕,電影方面《1921》獲得最佳電影,王仁君、劉浩存獲得最佳青年電影男女演員;電視劇方面,《覺醒年代》獲得最佳電視劇,張晚意、辣目洋子獲得最佳青年電視劇男女演員。成龍作為重量級嘉賓為最佳電影獎頒獎,並忠告年輕電影人要多學習。

第八屆文榮獎頒獎典禮前日在浙江金華東陽市橫店影視城圓明新園舉行。成龍、張國立、王勁松、徐帆等均有現身,多年來,文榮獎作為影視創作的「風向標」,聚焦影視生產各環節中的青年力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扶持行業新生代,關注影視新人新作。

在創新作品單元中,成龍作為重磅嘉賓為最佳電影獎頒獎。正在拍攝《龍馬精神》的成龍上台發言,當主持人問他「腿還好嗎?」他立刻轉移話題不願聊受傷。他回憶,第一次來橫店是二十幾年前拍《功夫之王》,新片《龍馬精神》將帶給大家驚喜。他給年輕人帶來的忠告是:「多學、多學、多學!」頒發最佳電影獎的成龍,最終把該獎頒予電影《1921》,該電影以「全景」視角展現百年前開天闢地的時刻,最終不負眾望獲得此獎項。

最佳電視劇(含網劇)獎花落《覺醒年代》,該劇播出後口碑持續攀升,網絡熱度不斷走高。也可見近期高口碑主旋律作品頻現,以其時代回響引發觀眾強烈共鳴,獲得市場認可。此外電影《重啟地球》獲得最佳網絡電影獎,有趣而有深意的設定讓觀眾看見了國產科幻電影的更多可能。

「新生代單元」(電影類)獎項中,劉浩存憑借電影《一秒鐘》中劉閨女一角獲得最佳青年女演員獎,王仁君憑借在電影《1921》中對毛澤東的演繹獲得最佳青年男演員獎;在「新生代單元」(劇集類)的獎項爭奪中,電視劇《覺醒年代》陳延年的扮演者張晚意獲得最佳青年男演員獎,辣目洋子憑借電視劇《玉樓春》吳月紅一角獲得最佳青年女演員獎;電影《革命者》的導演徐展雄獲得最佳青年導演(電影類)獎,《龍嶺迷窟》的導演費振翔榮獲最佳青年導演(劇集類)獎。

周也膺最具潛力青年演員

周也獲頒文榮獎最具潛力青年演員,她這兩年一直成長不斷,從《少年的你》到《1921》以至《中國醫生》,可以說塑造的角色形象跨度很大了,這次獲得文榮獎最具潛力演員是一個不錯的鼓勵。

除了星光璀璨的頒獎典禮外,紅地毯儀式匯聚了更多青年影視力量。正在橫店影視城熱拍中的劇組攜主創成員來到紅毯現場助力,劉浩存主演的《龍馬精神》劇組,周也、左葉主演的《護心》劇組,周一圍、王麗坤主演的《大唐狄公案》劇組等在紅地毯上現身。

第八屆文榮獎得獎名單:

電影類

最佳電影:《1921》

最佳主旋律電影成就獎:《金剛川》

最佳網絡電影:《重啟地球》

最佳青年電影男演員:王仁君《1921》

最佳青年電影女演員:劉浩存 《一秒鐘》

最佳青年電影導演:徐展雄《革命者》

最佳青年編劇:賈玲、孫集斌、王宇、劉宏祿、卜鈺、郭宇鵬《你好,李煥英》

最佳青年攝影師:孫明《你好,李煥英》

最佳青年美術師:李淼《刺殺小說家》

最佳青年配樂師:郭好為《白蛇2:青蛇劫起》

劇集類

最佳電視劇(含網劇):《覺醒年代》

最佳青年男演員:張晚意《覺醒年代》

最佳青年女演員:辣目洋子《玉樓春》

最佳青年導演:費振翔《龍嶺迷窟》

最佳青年編劇:饒俊、李真如、星零《千古玦塵》

最佳青年攝影師:雷鳴《大江大河2》

最佳青年美術師:呂峰《大江大河2》

最佳青年配樂師:金大洲《錦心似玉》

年度平台最佳作品獎:《你是我的榮耀》、《賀先生的戀戀不忘》、《贅婿》、《司藤》

年度最具潛力青年演員: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