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發改委表示,會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大宗商品價格監測分析,持續加大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力度,遏制過度投機炒作,維護正常市場秩序。金屬礦業股上周五走勢全線向下,當中以新疆新鑫(3833)和中國有色礦業(1258)挫逾6%沽壓最大。多隻資源股上周紛紛搶高後遇阻回落,部分原因料與外圍金屬期貨調整不無關係。

事實上,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價便於上周出現先高後低的走勢,周一曾攀上10,452.50美元,為5月18日以來高位,其後掉頭回落,周五以9,704美元報收,全周計累跌577美元或5.6%,也令10天線(9,899.05美元)棄守,惟仍企穩於20天線及50天線之上。LME銅價連日走疲,江西銅業(0358)也受拖累於上周二走高至15.72元遇阻回調,周五以14.88元報收,為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也令周一的升幅全數打回原形,全周計倒跌4仙或0.27%,亦令50天線(15.13元)得而復失,但因尚企穩10天線和20天線之上,加上早前曾發首三季業績盈喜,在技術走勢未轉弱下,仍可視為趁調整伺機博反彈之選。

江銅主要業務為於江西省東北部從事銅礦開採、選礦熔煉和精煉。環球經濟活動逐步改善,商品價格在上半年亦因通脹概念而大幅上升,以產銅為主的江銅業亦於2月高見23.7元,其後在內地致力打壓投機活動下,該股亦跟隨銅價大幅回落。不過江銅業績前景仍可樂觀下,現價較高位回調了約37%,作為行業龍頭股,論調整幅度已然足夠。

首三季料最多增逾2倍

江銅於本月中發盈喜,按中國會計準則,預計9月止9個月實現歸屬股東淨利潤介乎42.74億-47.34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20年同期增長179%-209%。主要受惠公司加強內部管理,以及銅、硫酸等產品價格上升。該公司已定於本周四(28日)公布首三季業績。對於下半年行業前景,管理層在公布中期盈利時曾展望,在銅市低庫存和圍繞碳中和推出的光伏和新能源板塊消費前景樂觀背景下,銅市緊平衡可以延續,預計銅價逐步回歸基本。

就估值而言,江銅預測市盈率7.69倍,市賬率0.72倍,在同業中並不貴。值得一提的是,該股於10月12日及15日遺下介乎14.34元(港元,下同)至14.7元的「上升裂口」尚未回補,若此番得以回補,料對後市進一步擴大升勢反而較為有利。可候股價回試14.34元附近部署收集,博反彈目標仍看15.72元阻力位,宜以失守14元支持作為止蝕位。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