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成立儀式24日在廣州開發區舉行,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席鄭永年任研究院理事長,林毅夫、李稻葵等著名經濟學者擔任理事,港澳方面的理事包括孟麗紅、吳傑莊、何敬麟、霍啟文等,而梁錦松、蔡冠深、張翔、史維等則擔任研究院顧問。接下來,研究院將開展戰略性、前瞻性、創新性的理論研究和政策研究,為政府提供決策諮詢服務,並以獨立第三方角度開展政策解讀,致力打造成為國內外研究廣州、推進大灣區建設最具權威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鄭永年強調,研究院三大重點工作之一,是為香港和澳門融入祖國發展大局「做點事」。

「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在廣州開發區成立。記者敖敏輝 攝

陣容豪華 立足大灣區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內地與港澳智庫加強合作,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智力支持」。以此為願景,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從醞釀走向落地。依託鄭永年教授工作團隊,研究院由廣汽、廣藥、越秀氣團、黃埔文化集團、視源電子、昊源集團等6家穗港澳知名企業聯合發起籌備,並最終落戶黃埔區廣州國際港航中心。

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表示,將透過祈福集團在內地豐富的實踐和資源優勢,協助研究院開展課題研究工作。記者敖敏輝 攝

記者發現,研究院理事會理事長、理事和顧問來自內地和港澳,組人成員可謂「陣容豪華」。首批獲聘理事共17人,內地方面,包括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上海交大安泰經濟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陸銘、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等。港澳理事方面,暫主要以有豐富粵港澳青年工作和交流工作的政商界知名人士為主,其中來自香港的包括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全國政協委員、高鋒集團主席吳傑莊,廣州市政協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文等,澳門方面則有全國人大代表、安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敬麟,廣州政協委員、澳門金匯國際投資集團董事長黃家倫等。

港澳知名人士和學者加入 推動灣區融合

另外,香港前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全國政協常委、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以及香港大學校長張翔、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等還被聘請擔任研究院顧問。

鄭永年表示,將與港澳業界一道,通過調查研究,助力港澳更好融入祖國發展大局。記者敖敏輝 攝

談及為何選擇落戶廣州開發區,鄭永年表示,該區位於廣深港澳創新走廊最前哨,擁有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等眾多國家級、省級創新平台,同時,這裏產業基礎雄厚,實體經濟根基牢固,具備服務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優越條件。「這裏為我們從獨立第三方角度開展政策解讀提供豐富的研究寶藏。」

鄭永年指,未來的國際競爭,既要科技進步的競爭,更會有規則的競爭,規則之爭在中美之間不可避免。他認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廣州需要推動和推出更多好的規則,同時要對接港澳規則,實現大灣區融合,共同推動「中國規則」更多地「走出去」,在國際大循環中起到引領作用。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