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21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將於10月28日在珠海揭幕。記者24日從珠海市政府獲悉,全面聚焦大灣區在數字服務貿易、會展服務、動漫遊戲、中醫藥服務和品質生活服務等領域發展特色,多維度呈現大灣區「9+2」城市群及服務貿易行業發展成果,展示大灣區服務品牌。

灣區服務貿易大會將聚焦會展服務、動漫遊戲、品質生活等領域。圖為香港動漫與玩具設計展示。記者方俊明 攝

聯通粵港澳 助推大灣區服貿跨越式發展

作為大灣區內首個以服務貿易為題材的大型活動,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將以「服務貿易聯通粵港澳,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為主題。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加速建設,粵港澳服務貿易迎來更大發展機遇。今年首次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將助推大灣區服務貿易跨越式發展。

據悉,大會經廣東省委、省政府批准,由廣東省商務廳聯合珠海市人民政府主辦,香港貿易發展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協辦,珠海市商務局承辦,珠海華發集團執行。在會議論壇方面,大會將設置1個主論壇和9個分論壇,擬邀請知名學者、企業家代表出席論壇並作主題演講。與會嘉賓將共同探討數字服務、貿易數字化、製造業服務化、跨境電商、中醫藥服務、服務外包、拍賣服務等領域的熱點問題。

在展覽方面,大會設置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綜合、數字貿易、會展服務、中醫藥服務、品質生活五大版塊。其中,數字貿易作為服務貿易的未來方向,是本屆大會重點關注的領域之一。為此,大會將開設在線數字展廳,並邀請中國聯通、中國航天等200家數字服務企業參展。

率先基本實現粵港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

數字貿易作為服務貿易的未來方向,大會將開設在線數字展廳。圖為數字音樂等設備展出。記者方俊明 攝

據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廣東服務進出口總額達8519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的近19%,位列全國第二位;今年上半年亦「疫」勢增長逾11%。而廣東與港澳服務業合作得到深度拓展,在CEPA框架下率先基本實現粵港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目前廣東全省對粵港澳服務業開放部門達153個,涉及世貿組織服務貿易160個部門總數的95.6%。

同時,廣東自貿試驗區通過規則機制對接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服務業開放,設立了全國首家港澳資控股或獨資銀行、證券、基金機構,11家粵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獲批成立,探索通過資質認可、合夥聯營、項目試點、執業備案等制度安排,推動港澳金融、會計、法律、建築、導遊、專利代理等專業人士在區內執業。

珠海經港澳轉口的跨境電商貨值增3.3倍

作為此次大會舉辦城市,珠海是全國唯一一個與香港澳門陸路相連的內地城市,珠海服務貿易也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發展機遇。數據顯示,珠海服務貿易總額從2015年312.61億元人民幣增長至去年670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16.5%;服務外包執行額從2015年的1.14億美元增長至去年的10.7億美元,年均增長56%。

此外,珠海已經發展成為承接港澳地區服務貿易發展的主要載體。2015年至去年,珠海承接港澳服務外包執行金額由1738萬美元增長至1.47億美元,年均增長68%。去年珠海主要通過港澳轉口的跨境電商進出口總貨值約4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0%。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