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和歐盟等多個國家近日分別發表聲明,藉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取消部分區議員的資格,以及一眾反中亂港分子紛紛被檢控、判囚,大肆抹黑香港國安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香港特區政府、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日前發表聲明批評有關國家和政客的言行,強調愛國者從政是最低標準。中央廣電總台發表熱評文章《美西方政客有何資格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指出,美西方個別政客竟然無視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的國際通例,拿出過時的「民主劇本」生搬硬套在違法亂紀、雞飛狗走的「攬炒」區議員身上,親歷國安法實施令生活好轉的廣大香港市民對此嗤之以鼻!以下為評論全文:

香港18區區議員宣誓程序於近日分四批全部完成,147名區議員通過宣誓得以留守崗位。香港社會普遍認為,一眾「攬炒」區議員絕跡議會,是在基層管治層面上還了香港一片「青天」,彰顯「愛國者治港」精神。然而,美西方個別政客又跳將出來,打着人權、自由的幌子,對宣誓無效區議員資格被依法取消一事指手畫腳。我外交部、香港特區政府對此嚴正回擊,敦促有關國家和機構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任何外國都無權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指手畫腳。(大灣區之聲公眾號)

本屆香港區議會於2019年11月選舉產生,一些「攬炒」政棍藉着「修例風波」的餘毒,通過各種不正當手段撈取選票並最終當選。他們上任後肆無忌憚地將民生為先的區議會操弄成政治行頭的作秀場,對下漠視基層市民民生訴求,對上阻撓特區政府積極施政,使一個本該連接民眾與政府的非政權組織,嚴重偏離定位,一度淪為反中亂港分子癱瘓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的平台。難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嚴厲批評本屆區議會極端政治化。

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特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後,落實「愛國者治港」有了堅實的制度保障,香港區議員也因此須按規則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在一連四場的宣誓中,有「做賊心虛」的區議員在宣誓前主動離任;有「攬炒」區議員擔心面臨被追討薪津等處罰,立即「無鞋輓屐走」。他們當初參選時「為民服務」的吶喊聲有多大,如今「走佬」的腳步聲就有多響。然而可笑的是,美西方個別政客竟然無視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的國際通例,拿出過時的「民主劇本」生搬硬套在違法亂紀、雞飛狗走的「攬炒」區議員身上,親歷國安法實施令生活好轉的廣大香港市民對此嗤之以鼻!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西方政客有何資格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指手畫腳?如今香港國安法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切實落實,香港社會暴力亂局徹底扭轉,由亂及治、由治及興已成歷史大勢。隨着區議員宣誓結束,區議會回歸原本的職能、定位,得以繼續發揮為社區居民服務的功能。留任的區議員作為最貼近基層的服務者,應堅守團結市民、做好民生的職責,為香港帶來全新的管治風氣,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向前驅進凝聚更大的合力。只要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共同發展,香港前景必然璀璨無比。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