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工商舖數據顯示,截至9月四大核心區最新食肆數目比1、2月淨增長87間。圖為銅鑼灣駱克道。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梓田 攝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放緩,防疫措施亦見放寬,食肆疫下大翻身。餐飲企業老闆開始備戰今年底到明年初的聖誕新年的消費旺季,以及開關後的一波消費浪潮。商家紛紛趁平租覓靚舖搬遷,所開的店都主打年輕化、大眾化路線,不再是藥房加奢侈品店的沉悶組合。除貴租舖換平租舖外,更有細舖換大舖。學者認為,平租是食肆商家換舖的主要推手,只是在恢復全面通關前舖市難以全面「康復」。市場上出現一股換舖力量,針對旅遊一族對日韓台特色食品及產品的日思夜想,商家見此商機也投入開設相關食肆和產品店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商舖市場現正由三大因素支撐「大翻身」,包括核心區街舖租金回落至合理水平,疫情放緩市民願意外出消費,消費券助力市民買多一點,利好零售及餐飲市道。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資料,本港第二季食肆總收益233.15億元,按季(第一季為197.29億元)升18.18%,按年(2020年第二季為211.92億元)升10.02%。今年第三季的數字未有,但相信在電子消費券幫助下,表現料更強勁,事實零售業總銷貨額亦近月回升。

市場氣氛好轉,有租客趁勢部署,由細舖搬大舖,更佔先機落戶一線街道。

一線舖「無得揀」接受食肆

現時舖換舖的主要是餐飲業,多寶旺舖董事總經理陳志寶表示,在核心區中,面積較大而且裝修中的舖位,有不少都是食肆,反映食肆擴張比較積極,而食肆租賃佔整體租賃個案宗數約三分一。至於零售,珠寶鐘錶、化妝品及藥房則維持收縮狀態,時間已長達兩年。食肆老闆通常喜歡找二線舖位,例如核心區的副街、民生區主街等,不過亦有一線街舖業主,在「無得揀」下,開始接受食肆租客。

陳志寶指,花園餐廳於2019年2月搬出旺角豉油街36-42號地下入口連一二樓全層,總建築面積約9,600方呎(地下約1,000方呎、一樓約4,300方呎、二樓約4,300方呎),經過近三年時間再租出,今年8月新租客Lab Eat餐廳進駐。新租客需付的租金更由2019年4月時的每月90萬元,降至每月約65萬元。

傳統食店亦出現搬舖個案。中原(工商舖)商舖部梁偉傑表示,近期街舖租金大幅下升,一線旺段舖租跌幅高達八、九成,而二三線街舖也有五、六成跌幅,故有不少商戶由細舖搬大舖、後街搬去大街、樓上搬樓下等。其中由知名老店「蛇王二」舊夥計主理的「蛇王熙」近日落實租用銅鑼灣波斯富街59號地下連閣樓,地舖面積約850方呎,入則閣樓面積約450方呎,物業總樓面約1,300方呎,成交月租約15.8萬元。

梁氏又表示,「蛇王熙」原本於同區謝斐道500號地下設有門市,該舖面積僅約120方呎,該址已於年初結業,隨後店家積極於區內物色優質舖位,最後落戶於波斯富街,更屬細舖搬大舖,由以往主攻外賣生意轉型至堂食業務。

加入者眾食材漲價增疑慮

金記冰室老闆徐汶緯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公司近期雖有積極擴充分店,仍然要面對很多競爭及挑戰,現在打算在飲食業擴充的主要有三批人,第一批是連鎖飲食店,第二批是同行,第三批是由其他行業轉型投資餐飲的人,加上全球食品成本高漲,來貨成本上升,但近兩年餐牌仍然未有加價,對於未來的擴充計劃會轉抱觀望態度。

另外,陳志寶也透露,旺角彌敦道636號銀行中心廣場地下1-3、7-19號舖連一樓117號舖,地下建築面積約15,883方呎、一樓117號舖4,703方呎,總建築面積約20,586方呎,獲新租客美容中心承租。市場估計每月租金約350萬元。地下前租客周大福珠寶金行,前租金每月地下60萬元(部分舖位),而一樓前租客是莎莎化妝品店。

據悉,新租客為零售商迪生創建,是次承租上述巨舖,將會用作BEAUTY AVENUE美容專門店,為疫情後最大宗租務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