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滙商舖基金李根興認為,老闆不會隨便搬舖,斷自己客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根興表示,最近留意到有不少食肆擴充分店,而且都會選擇一些「靚位」,但不覺得細舖搬大舖個案有明顯增加。因老闆「做得好哋哋」,不會隨便搬舖,斷自己客源。

李根興又提到,最近政府派發第二次消費券,氣氛已不如以前般濃烈。他認為,第一次派發是屬於額外消費,而第二次派發就變成一種日常消費補貼,效應估計比第一次減少一半。

「文青Cafe」興衰 關鍵在疫情

李根興稱,留意到近日「文青Cafe」有擴張的趨勢,原因是年輕人無得去旅行,惟有把消費放在這些「打卡Cafe」上,當自己去了旅行一樣。他認為,「文青Cafe」與旅行互相有替代效應,因此在全面通關前,「文青Cafe」仍然有得做,但如果開放通關,就會出現結業潮。反之在通關後,率先受惠的將會是奢侈品、藥妝等旅遊相關行業。

捱完2018年貴租死約搬舖

不過,多寶旺舖董事總經理陳志寶表示,5月至9月舖位租賃市道轉旺,出來覓租的老闆比之前多出一倍左右,其間大約錄得500宗租賃個案,比去年同期增加約四成。陳志寶指,每年4月至9月都是租務旺季,有不少在2018年舖市高位簽紙租舖的老闆,今年趁死約完結,以平租搬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