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昨日在港舉辦第二屆「巾幗建新力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眾人出席第二屆「巾幗建新力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

婦協「巾幗建新力論壇」發揮港獨特優勢 推進全球婦女事業國際合作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昨日在港舉辦第二屆「巾幗建新力論壇」,旨在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共同推進全球婦女事業及國際合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視像致辭表示,特區政府一向關心女性事務並以多項政策協助女性就業,期望將來有更多女性在政府中擔當領導角色,並會繼續致力聆聽女性聲音。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及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誌慶,為積極配合國家對全球婦女事業的關注,香港婦協昨日舉辦了本屆論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婦聯副主席黃曉薇通過視像向大會致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出席大會並致辭。

香港婦協主席、「巾幗建新力論壇」主席何超瓊,世衞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香港婦協永遠贊助人梁唐青儀,論壇榮譽主席林貝聿嘉、伍淑清,榮譽顧問范徐麗泰、梁愛詩、史美倫、霍震霆,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衞生署署長林文健等,聯同香港各界婦女代表逾500人出席論壇。來自北京、深圳、廣州、台灣等學校、團體及婦女組織逾700人在線參加。

林鄭月娥通過視像致辭表示,政府一向關心女性事務,以多項政策協助女性就業,包括將法定產假增至14周、加強託兒服務、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女性免因餵哺母乳而受騷擾和歧視。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婦女勞動人口已達到五成,女性佔據37%管理層職位。她樂見在其任內推動更多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努力逐漸取得成果,截至今年6月,特區政府設立的諮詢架構及法定組織,女性成員的比例達35%,達至早年定下的目標。

她說,自己作為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長官,任內亦委任了首名終審法院女性法官、首名港交所女主席和女性海關關長,希望將來有更多女性在政府中擔當領導角色,並會繼續致力聆聽女性聲音。

黃曉薇:發揮女性獨特作用

黃曉薇通過視像致辭表示,香港婦協以「共建共融國際都會新篇章」為主題舉辦第二屆論壇,很有意義,希望香港婦協繼續高舉愛國愛港的旗幟,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團結凝聚香港各界婦女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樞紐城市的新優勢,實現香港在新征程上同發展、共繁榮,發揮女性的獨特作用,努力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鬥者。

何超瓊:完善選制把婦女聲音帶進管治架構

何超瓊在論壇上表示,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落實了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轉治;完善了選舉制度,擴大了各階層的代表性,切實地把婦女聲音帶進了特區政府的管治架構當中。如此種種,為香港迎來了新的開始、新的篇章。

她說,香港婦協後年將迎來創立30周年,婦協將繼續作好橋樑角色,發揮香港優勢,為青年們和婦女們搭建平台,促進他們投入大灣區的建設,切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次論壇設主講環節和4個討論環節,包括「工商及財經: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挑戰和機遇」、「康健及體育:後疫情時代的健康新模式」、「中國非政府機構從香港走向世界」、「文化藝術及社會教育:凝聚巾幗力量 構建和諧社會」。來自香港政商界、學術界、體育界、社福界等精英領袖,一同探討如何更全面發揮女性力量,締造和諧、團結、美好社會,彰顯香港國際都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