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國使館。 資料圖片
●中國駐英國使館。 資料圖片
●中國駐歐盟使團。 資料圖片

強調愛國者從政是最低標準 斥有關言行盡顯雙標

美國、英國和歐盟等多個國家近日分別發表聲明,藉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取消部分區議員的資格,以及一眾反中亂港分子紛紛被檢控、判囚,大肆抹黑香港國安法,公然粗暴無理攻擊香港特區,並挑釁和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香港特區政府、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日前發表聲明批評有關國家和政客的言行,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以及香港各界人士陸續發聲,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和特區有關規定,取消有關人員的區議員資格,合理合法,又強調愛國是從政者的最低標準,有關人等的言行盡顯其雙重標準,而這些企圖利用香港來阻礙中國發展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駐美國使館:美方唯恐香港不亂是真

10月21日,美國國務院網站發布所謂「香港自由持續遭受侵蝕」的涉港消極聲明,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指手畫腳、妄加指責。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就美方涉港消極聲明發表談話,強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香港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和特區有關規定,取消相關人員的區議員資格,合理合法,無可置疑。在一個半世紀的殖民統治時期,香港沒有選舉、沒有民主,香港民眾從未享有真正的自由。香港回歸後,香港民眾得以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廣泛自由。近來,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切實落實,香港社會暴力亂局徹底扭轉,廣大香港民眾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香港的獨特優勢和發展潛力充分顯現,這從根本上保障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發言人指出,上個月,中方發布了《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美方的所作所為只會使這個清單越拉越長。這些事實和證據充分揭露了美國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問題上奉行的虛偽「雙標」、執迷於當教師爺頤指氣使的霸權本質和企圖通過搞亂香港來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美方關心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是假,擾亂香港法治、破壞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亂是真。我們正告任何試圖搞亂香港的勢力,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已使香港由亂轉治並由治及興,也為斬斷外部勢力搞亂香港的「黑手」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他們的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發言人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落實中美元首通話精神,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為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創造條件。

駐英國使館:停止藉港問題政治操弄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22日回應英國外交發展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發表的涉港聲明,強調中方堅決反對英方官員再次就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干涉中國內政,敦促英方停止利用涉港問題進行政治操弄,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有記者提問指,近日,英國外交發展大臣特拉斯發表聲明,對香港部分區議員因政治原因被取消資格或辭職表達關切,聲稱香港特區政府「應維護言論自由」,讓市民有「真正選擇政治代表」的機會。中國使館對此有何評論?

駐英使館發言人指,英方官員再次就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並執行有關規定,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香港民主政治制度健康發展,更好地保障香港民眾各項權利和自由,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些舉措得到香港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發言人強調,香港已經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敦促英方停止利用涉港問題進行政治操弄,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駐歐盟使團 敦促歐方尊重法治原則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23日回應歐盟對外行動署涉港聲明,敦促歐方尊重法治原則,摒棄雙重標準,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被問及10月21日,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發表聲明稱,香港部分區議員被取消資格或辭職,「削弱了香港的民主治理架構」,認為香港國安法對權利和自由的行使形成「寒蟬效應」,呼籲中方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是國際通例,包括歐洲在內,沒有一個國家會允許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香港區議員須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法律要求。香港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及其公職人員參選、任職有關規定,對部分未能符合相關法律要求的區議員判定其宣誓無效,取消其區議員資格,是完全正當的決定。

發言人指出,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恢復穩定,經濟發展重回正軌,廣大香港民眾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得到了香港市民的廣泛擁護和支持。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歐方應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尊重法治原則,摒棄雙重標準,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