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峯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洗黑錢,被香港警方國安處通緝。圖為許智峯去年在銅鑼灣被捕。 資料圖片
●據傳票內容顯示,該4項新控罪均涉及許智峯在香港觸犯的4宗案件9項控罪,而該4宗案件均已在法庭提堂。 fb圖片

「逃犯峯」直認兼死撐「無愧疚」 律政司:必追究刑事責任

身負4案9罪的攬炒政棍、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去年底與丹麥反華政客勾結編造虛假外訪行程,瞞騙警方和法庭獲發還護照,最終潛逃澳洲逃避法庭審訊。律政司日前起訴許智峯4項刑事藐視法庭,並通知他須於明年1月到高等法院應訊。許智峯昨日承認收到警方經電郵發給他的傳票,更直認自己確是藐視法庭,又死撐「無任何愧疚」。律政司昨日強調,特區政府必定會追究所有逃犯的刑事責任,執法機關會依法循不同途徑追查逃犯的下落,將其緝拿歸案,以彰顯公義。●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鄭治祖

許智峯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洗黑錢,被香港警方國安處通緝。許智峯昨日在fb上載自己於前日收到的香港警方電郵,及律政司起訴他4項刑事藐視法庭罪的傳票,通知他需在2022年1月就上述控罪到高等法院法官陳慶偉席前應訊。

據傳票內容顯示,該4項新控罪均涉及許智峯在香港觸犯的4宗案件9項控罪,而該4宗案件均已在法庭提堂,許智峯獲法庭保釋候審(見表)。4項新控罪則指他違反保釋條件及缺席法庭聆訊。其中一宗指控涉及許智峯出逃前提供錯誤或誤導資訊,讓警方及法庭相信他會在出訪丹麥後回香港受審。

身為逃犯的許智峯無法抵賴潛逃的事實,在帖文中承認「藐視」是他對香港法庭及整個司法體系所持的態度,又攻擊香港法庭「不義」,大言不慚地稱「無任何愧疚」。外界相信許智峯目前「只得把口攞吓彩」,並無膽量返港受審。

夥丹麥政客偽造行程 潛逃澳洲

資料顯示,許智峯以欺瞞手法取回護照潛逃,涉及他在前年7月6日在所謂「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後,與前黨友、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在內的3人,刑事毀壞另一男子電話內的數碼檔案,被控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等3項罪名。

案件在裁判法院提訊時,許智峯和林卓廷獲裁判官批准可因公務理由離港,惟須於72小時前通知警方。案件其後轉介在區域法院提訊時,控方指2人已不是立法會議員,要求法庭下令兩人交出旅遊證件。區域法院首席法官高勁修認為兩人是政黨中人,亦是區議員,加上情況沒有重大改變等,故拒絕控方申請。

其後,許智峯和丹麥反華政棍「夾計」,編造許外訪行程,由對方向許智峯發出「邀請信」。許向警方提供其外訪行程表,稱會於去年12月4日回港,但許智峯在去年11月30日離港後潛逃,並輾轉經丹麥和英國,現時在澳洲落腳。特區政府保安局隨後發表嚴正聲明,嚴厲譴責許智峯公然棄保潛逃,批評他「犯法之後,不敢面對審訊,走佬棄保潛逃,用諸多藉口包括所謂流亡為自己卸責,是羞恥、虛偽和膽怯的逃避」。

律政司昨日表示,由於案件的司法程序尚在進行,律政司不會評論相關案件的內容,但對有人在香港干犯不同罪行遭檢控後,向法庭虛構理由藉此棄保潛逃,再肆意攻擊香港的司法制度,律政司必須駁斥這些毫無事實根據的言論,並會適當地處理相關行為。

執法機構續追查 定緝拿歸案

律政司指出,香港自回歸後,司法獨立在「一國兩制」下受基本法所保障,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國際排名一直穩步上揚正充分體現了這一點。根據世界管治指標,香港的法治指標在1996年只有69.85分,於2000年上升至74.75分,而且自2003年起更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早前公布的最新結果顯示,香港在2020年取得91.83分,再次證明香港的法治基礎十分穩固。

律政司強調,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必定會追究所有逃犯的刑事責任,執法機關會依法循不同途徑追查逃犯的下落,將其緝拿歸案,以彰顯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