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葉劉淑儀希望下一屆立法會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能開創一個新的政治模式,理性、敢言、為整體市民利益發聲,以及配合特區政府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選制下議會亂象成過去 盼續保持兩直選議席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即將舉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該黨期望下屆立法會在地方選區選舉方面,繼續保持兩個直選議席,又透露黨內有年輕成員想競選選舉委員會界別的立法會議席。在新選制下,議會亂象已成過去,葉劉淑儀希望下屆立法會能開創一個新的政治模式,理性、敢言、為整體市民利益發聲,以及配合特區政府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葉劉淑儀表示,新民黨與其他政黨一樣均希望黨內有更多成員當選立法會議員,期望在地區直選方面繼續保持原有的兩個議席;功能組別方面,她直言黨內都有中委想參加,但未必能取得提名。

黨內年輕成員欲爭選委會議席

至於備受關注的選委會界別方面,葉劉淑儀透露黨內有年輕成員想參加競逐。有多年從政和參選經驗的她認為,由於地區直選要求參選人願意擺街站、叫咪等,但有些很有才能的人士或許不習慣做這些工作,但他們亦是有心有力為市民服務,因此她認為這40席為沒有地區直選經驗的人士提供參政機會。

葉劉淑儀表示,新民黨素來願意挖掘優秀青年人,而且在培育人才方面早已下了很多功夫。她提到,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在2016年當選,5年間看着她不斷進步,並經常在有關法律、家庭、婦女等議題發言,加上新民黨在立法會內的政治光譜處於比較理性溫和的位置,議政、投票都基於理性分析,因此認為新民黨在立法會內雖然人少,但表現依然令她引以為傲。

回顧過去5年,議會經歷了由亂入治的過程,在葉劉淑儀看來,有些人在議會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她回憶道,由香港回歸初時,攬炒派的基本立場就是反對與國家融合以及不接受國家主權,包括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更推動大規模的群眾示威,直至2019年爆發更大衝突。

攬炒派論政水平低

葉劉淑儀說,近年來攬炒派議員反對的理據愈來愈薄弱,表現也愈來愈差,最終演變成只能靠暴力、喧嘩來表現自我,論政水平很低,可謂是有破壞無建設。有幸中央政府果斷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並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讓立法會工作可以重回正軌。

展望未來,葉劉淑儀希望下一屆立法會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能開創一個新的政治模式,「理性、敢言、為整體市民利益發聲,以及配合特區政府準確落實『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