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獵風中,五星紅旗和海事旗在「海巡09」輪高大的船頭飄揚。穿着白色制服海事工作人員筆挺地站立在船舷上,莊嚴地見證着這艘中國目前噸位最大公務執法船入編。「海巡09」 輪是中國船舶黃埔文沖公司、也是整個華南地區建造的首艘萬噸級公務船。該船建造歷時兩年半,全體工程技術建造人員也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23日,在入編儀式後,不少工作人員互相拍照留影。

當香港文匯報記者登上了這艘萬噸級的公務執法船時,碼頭正風聲喧囂,然而一進入船艙內,一切便安靜下來,船艙非常平穩,猶如平地一樣。只是船艙的牆上都設置了扶手,提醒着客人這裏並非地面建築。

船艙布置簡約,明亮的色調讓人覺得安心。走訪時,香港文匯報記者聽到乒乓球的碰撞聲,尋聲找去,發現原來船上配備了健身室,數名海員在切磋球技。巡邏船上不同樓層的健身室配置的設施也不同,在另一個樓層則是跑步機和動感單車。船內住艙55個,船艙還配備了洗衣房、醫務室、理髮室、圖書室、餐廳等。餐廳位置寬敞闊綽,有卡式座位也有圍餐的位置,窗戶上是圓形的舷窗,別具海上特色。

「海巡09」輪在海上至少可以巡航執法作業90天以上。船員保障着中國海上安全,船上溫馨齊全的設施和人性化的設計,正為船員提供了舒適的海上之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