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在甘肅省中醫院門診大廳,群眾和醫務工作者排隊領取免費的新冠肺炎預防湯劑。新華社

多為64歲至81歲長者 疫鏈與D2746次列車有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劉俊海 蘭州報道)甘肅省23日再新增17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12人為雲南一旅行團成員。而與之前抵達西安後一行7人全部被確診的「上海老人旅行團」頗為相似的是,此次在甘肅確診的雲南旅行團成員,其中10名遊客均為老年遊客,同時部分人員亦有過內蒙古額濟納旗、甘肅省金塔縣、嘉峪關市旅居史。由於21日該旅行團已有4人確診,截至目前,與雲南旅行團有關的確診者已達17人。

甘肅省衞健委23日通報,該省新增確診17例,其中蘭州13例(12例為雲南旅行團成員、1例為無症狀轉為確診),張掖2例、嘉峪關1例、隴南1例。通報顯示,此次確診的12名雲南旅行團成員,其中10人來自昆明,均為年齡64歲至81歲之間的長者,另有甘肅本地導遊張某和司機何某某。根據活動軌跡顯示,10月10日至16日,該旅遊團部分人員有內蒙古額濟納旗和甘肅省金塔縣、嘉峪關市旅居史。16日至19日在甘肅省甘南州、隴南市等地旅遊。

20人團17人染疫

值得一提的是,該雲南旅遊團原來共有20人。10月21日,旅行團一行20人乘坐旅遊大巴自甘肅隴南市宕昌縣抵達蘭州,由於團中有人曾與確診病例乘同一列動車同一車廂,因而蘭州城關區即對該團進行管控,並進行了單人單管核酸、雙採雙檢。其中4人(均為老人)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後確診。

對於該旅行團的感染路徑,經過甘肅疫控部門初步分析,很多證據指向另一條疫情傳播鏈,也就是10月15日的D2746次列車。據悉,21日確診的雲南旅行團成員釧某某等,曾與蘭州發現的首例確診者張某15日同乘D2746次列車,是6車廂的密切接觸者。根據各地通報顯示,D2746次列車此前已至少關聯15病例。

據了解,D2746次列車乘客、本輪疫情蘭州首例確診者張某的傳播鏈也仍在延長。除了雲南旅行團確診者,10月22日新增的確診者董某某(現住張掖市甘州區),雖然近期無外地旅居史,但曾與張某在甘州區一餐廳同一時間用餐,20日核酸檢測陽性,隨後確診。

另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10月22日甘肅新增的隴南宕昌縣病例也與該旅行團有關,該病例曾為旅行團開車。截至目前,與雲南旅行團相涉的關聯病例已達17人。

專家組定點醫院診療

有關專家表示,甘肅、內蒙古深秋景色美麗,每年均會吸引眾多遊客前往。今年隨着疫情的消散,遊客出遊熱情高漲,特別是一些對西北風情情有獨鍾的老人,更是在九、十月份赴西北旅遊。「目前確診者很多都是老人,雖然說老人可能抵抗力較弱,但這次或許可能只是旅遊高峰的一種巧合。」

目前,所有確診病例均轉至省級定點醫院,國家專家組和甘肅省專家組也已進入省級定點醫院開展會診、治療工作。

緊急引入方艙篩查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甘肅省目前正在持續加大核酸檢測篩查力度。據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梁朝陽介紹,蘭州市已緊急引入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從深圳調配7台大型方艙實驗室,加快檢測進度。同時,對蘭州、張掖、嘉峪關、天水、隴南等發現確診病例的地區,加強人員、車輛管控,暫時關閉所有旅遊景區景點、影劇院等場所,落實網格化管理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防止交叉感染。

截至10月22日24時,蘭州市共排查密接人員780人,次密接人員1,225人,共設置核酸採樣點1,217個,已採集人員樣本3,371,792份,已出檢測陰性結果985,854份,陽性25份;環境標本4,689份,陰性4,687份,陽性2份。

隔離點派發中藥

針對本輪疫情防控,甘肅省亦選用了在去年疫情中發揮較大作用的中醫藥,繼續參與到預防、治療和康復全過程,並按照「一患一方」開方,開展中西醫聯合救治。截至10月22日,甘肅省確診病例中醫藥參與治療率為100%。

甘肅省衞健委副主任張浩表示,甘肅省組織中醫藥專家制定了預防處方岐黃避瘟方和宣肺化濁湯,主要針對患者、陪員、醫務人員和密接、次密接等不同人員。目前,宣肺化濁湯在甘肅省各地集中隔離點已發放7,516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