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機和寒煙生出一段情﹗
●黃仙對柳妖說大道理。
●文華演張機。
●劇中女鬼寒煙色誘張機。
●黃仙的徒孫與蝠妖鬥法。

天馬新劇《醫師張機》重演有期,定在10月30日及31日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此劇是文華在新冠疫情期間搜羅資料編撰的,因劇場封館的關係無法讓觀眾在劇場觀看舞台上的演出,只好改以網上直播,成為編者及劇團的心結。

重演的《醫師張機》講述尋求良藥醫治當時的傷寒和瘟疫,郎中張機為濟世,坦蕩無私,無論遇到妖或人,他都誠心拯救,在尋藥的過程中,遇到修道仙人 、妖、被妖魔迫害的遊魂,他都以赤子之心去照料,他更與受屈被迫害的離魂寒煙產生感情,劇中有妖與妖相鬥,有人與妖的較量,也有道義爭持,最後是真理戰勝一切,醫師和女鬼的愛情昇華,是一齣有妖域氣氛、有人生大道理、有男女情愛、輪迴等等的劇情元素。

演員方面仍是原班人馬,有文華飾演張機、御玲瓏飾演寒煙,芳曉虹飾演柳妖、蘇鈺橋飾演徒孫、溫玉瑜飾演黃仙、劍麟飾演蝠妖。編劇文華當然十分重視這一次重演,猶如懷胎十月等候嬰兒出生的母親,文華說︰「塑造張機這個劇中人物,和我最愛的牡丹亭的柳夢梅有很大不同。」她指張機是一個純真,充滿大愛精神的望族後人,一生為救人而不顧自己安危,劇中安排他與有複雜背景的女鬼寒煙相遇,用他的真愛感動了一直想加害他的女鬼,也影響了作惡多年的柳妖,除劇情的鋪墊,劇中有戲劇身段演繹,加上燈光、特效,是一齣新理念和傳統劇的混合體。

為創作不斷耕耘

文華鍾愛戲曲和中國文學,對唐滌生應用湯顯祖劇本衍生任白名劇也是最為欣賞,她學習編劇,在傳統名劇和戲曲創作上不斷耕耘,曾創作和香港扯上關係的《獅子山下紅梅艷》,天馬劇團演了多齣由她修整的唐滌生名劇,她剛演出了《牡丹亭驚夢》,在訪問她的過程中仍對該次演出念念不忘,她說︰「張機這戲會有很大的改造空間,因為我編寫的戲,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演出,《獅子山下紅梅艷》已演出多次,每次都會有優化的改動,張機這戲也會一樣,但作為劇情重點的標誌不會變。」

那是什麼?文華說︰「劇中有提及『蒲公英』,這植物既是藥,也有一種特性,是花兒沾着了什麼是不會改變的,從一而終不變。」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