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宣布將科興疫苗納入全國疫苗接種計劃。圖為新加坡一診所的醫生為民眾打科興疫苗。 資料圖片

新加坡衞生部昨日宣布,將中國科興的新冠疫苗納入全國疫苗接種計劃,須打完3劑才算完成接種,當局表示,最新政策是為了顧及因個人意願或醫療原因,而沒有接種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人士。當局為此將增加訂購科興疫苗,但未有透露增購數量。

衞生部長王乙康表示,在目前符合接種資格的人口中,94%已打針或預約接種,但仍有6%民眾未打針。王乙康指出,部分未打針人士可能不傾向接種mRNA疫苗,又或因醫療原因無法接種這類疫苗,故當局決定讓他們更易接種科興,從而鼓勵他們打針。

mRNA疫苗過敏者可改科興

衞生部同時表示,倘若人們在接種首劑mRNA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便需額外注射兩劑科興,如果在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才出現過敏反應,則可於符合接種加強劑資格時,多打一劑科興。當局指出,如果在接種兩劑mRNA疫苗沒有出現過敏反應,在接種加強劑時需採用mRNA疫苗,不能以科興替代。

衞生部稱,雖然目前尚未批准向12歲至17歲人士接種科興,但在這個年齡組別內,若有人因醫學原因無法完成接種兩劑mRNA疫苗,便可獲安排注射科興疫苗,將由醫護人員密切監察其身體狀況。

由於接種第二劑與第三劑科興疫苗需相隔90天,意味已接種兩劑科興的民眾需等候打第三針,當局將作出過渡性安排,在他們打完第二針後的4個月內,仍視為完成接種。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