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現時仍有很多學童未打針,以致校內染疫率大幅上升。圖為一間學校的學生在上課。 路透社

被迫重啟網課提早結束學期 批政府缺支援

英國政府自從解除英格蘭地區的新冠防疫措施後,疫情再度惡化,在上月新學期開始以來,學校更淪為疫情重災區,大量學生和教職員染疫,導致部分學校被迫重新改為遙距上課,甚至僅於開學數周後便提前結束本學期。校方批評政府未有提供清晰指引和支援,雖然當局已批准為12歲至15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但接種計劃緩慢,現時仍有很多學童未打針,以致校內染疫率急升。

英國政府此前曾表示,相信學生能在新學期正常回校上課,但英國中學校長聯盟的調查指出,超過90%學校的校長反映,本學期有大量學生和教職員因染疫缺課,使教學工作嚴重受阻,其中北安普敦郡一間小學在上月底的一周內,全校竟有近一半學生缺席;另一間位於德文郡的學校,過去一周則有1/3教職員確診新冠而未能回校授課,面臨教學人手嚴重短缺問題。

青少年接種率僅三成

為防止染疫人數進一步增加,部分學校已重新實施口罩令和社交距離措施,威爾特郡一間學校有兩個年級的學生,被迫提早結束本學期;白金漢郡一間小學更直接關閉學校,改為全面網上授課。

多個代表校方的工會表示,由於政府缺乏指引,很多學校未有及時採取相關防疫措施,因此未能遏止疫情在校內擴散。英國中學校長聯盟的政策主任麥卡洛克指出,地方衞生官員會根據政府指引,決定是否在當地學校實施防疫措施,「很多學校在校內爆發疫情時,未有得到清晰防疫建議,也沒有獲得足夠支援,只能獨自面對這場公共衞生危機。」

康沃爾郡中學校長協會主管巴頓指出,政府為12歲至15歲兒童接種疫苗的計劃問題多多,當局沒有能力迅速推行接種工作,到目前為止,郡內只有不足一半學校有為學生打針。薩塞克斯郡坦布里奇寄宿學校校長懷特表示,政府原先承諾將學校復課視為優先考慮事宜,但現時他對政府已逐漸失去信心。

最新數據顯示,英格蘭12歲至17歲青少年中,只有約三成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比率遠低於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國等歐洲國家,導致青少年確診病例近期大幅上升。

教育部發言人表示,學校應在防疫措施和降低對教學工作影響之間取得平衡,在染疫率較高的學校,地方衞生官員可建議採取暫時性的額外措施,如加強檢測等,「但應將面授課堂放在首位。」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