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從本月15日開始,規定全國所有進入工作場所的員工,必須持有「綠色通行證」,即出示新冠疫苗接種或48小時內陰性檢測證明,是歐洲最嚴格的限制措施之一。自計劃公布以來,意大利的疫苗接種率明顯上升,現已有超過80%的12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口完成接種,近日新增確診和死亡個案亦有下降趨勢。

根據政府規定,若員工未能出示「綠色通行證」,可被停薪停職和罰款1,500歐元(約1.4萬港元)。除工作場所外,民眾在進入餐廳、博物館和劇院等場所,以及乘坐飛機和長途火車,同樣需持有相關證明。

意大利近期疫情趨緩,7天平均新增個案從8月20日的6,200宗,跌至上周三的2,686宗,較4月解除封城措施前的逾萬宗病例大幅下跌,平均死亡人數也從4月時的440人跌至36人,分析指意大利的接種措施奏效,是感染率下降的關鍵。

雖然部分民眾對政府實施「綠色通行證」感到不滿,之前也曾發起示威,但上周調查顯示近2/3受訪者支持相關政策。政府目標是在本月底前,為全國90%人口完成接種。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