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fb)在美國的年輕用戶人數持續下降,由於內部研究顯示,倘若讓用戶同時開設多個賬戶,可使他們在平台上更活躍,故此fb鼓勵用戶多開賬戶,藉此刺激業務增長。然而此舉令外界難以得知用戶實際人數,在人數被誇大後,fb或可因此賺取更多廣告收入,一名fb員工便直言「我們正賺取不應擁有的收入」。

fb去年估計,每月活躍用戶數目約有11%屬雙重賬戶,但前僱員豪根早前向國會作證時披露的文件顯示,fb曾向美國今年約5,000個新增賬戶進行內部研究,發現約四成至六成新賬戶均由現有用戶開設,反映fb低估雙重賬戶問題。

由於fb的數據欠缺可靠性,不少廣告商要求fb開放平台數據供第三方核實,網上營銷顧問公司Fiddlehead創辧人拜爾利指出,在金融界至少還有審計員,fb的數據卻沒有第三方查核,形容「情況非常可怕」。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前委員格倫德費斯特指出,SEC勢必調查fb是否在公布用戶數目時,涉嫌隱瞞或失實陳述,例如是否如實報告雙重賬戶數目。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