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22日在廣州舉行,期間審議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合作區管委會主任賀一誠在會上表示,推動合作區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

據了解,會上任命了合作區管委會秘書長和執委會領導班子,聽取執委會關於近期主要工作進展和下一步重點工作計劃的匯報,並審議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舉行,推動合作區建設開好局,圖為橫琴加快建設。(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廣東省長、合作區管委會主任馬興瑞表示,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決策部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印發實施以來,在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統籌指導下,在粵澳雙方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合作區建設紮實起步,各項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馬興瑞稱,當前,合作區建設已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環節,健全完善合作區管理運行機制,明確重點工作任務清單。同時,加快引進落實一批大型企業、重大項目,加強對內對外溝通協調,加快重大創新政策落地,推動合作區建設邁上新台階,為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撐。

賀一誠表示,在合作區新體制下,澳門特區政府一定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負中央重託與民眾期待,與廣東省政府一道扛起推進合作區建設的主體責任,依法依規科學高效作出每一項重大決策,推動合作區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

賀一誠指出,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重點推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發展;廣聚境內外優秀人才,大力吸引「高精尖」人才到合作區工作;深化社會民生合作,吸引更多境外優質教育、醫療、社區服務資源落戶合作區;加快合作區法制建設,在遵循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前提下,逐步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接軌國際的制度體系。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