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旗下郵輪「海洋光譜號」一名40歲船員,日前被通知兩天前採樣的檢測樣本呈初步陽性,該次「公海遊」行程告吹,約千名已登船的乘客一度滯留啟德碼頭幾小時,等待衞生署公布是否需要檢疫或檢測。最後,該名船員被列為疑似「復陽」個案,傳染風險微,乘客獲放行。多名專家認為,事件曝露「公海遊」防疫安排三大盲點,包括檢測結果滯後兩天、未出檢測結果即讓乘客登船玩耍,以及乘客毋須通過檢測即獲放行,建議特區政府優先為船員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以及堵塞有關漏洞。

千二旅客獲准分批落船離開

該名船員於本周二(19日)已採集樣本進行定期的病毒檢測,但延至前日才出結果,船公司亦未等結果出爐就安排該名船員及1,200名乘客登船。後來獲通知該名船員初步陽性,儘管他送院後的檢測結果一度屬「不確定」再轉為陰性,加上他今年7月曾在外國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與「復陽」情況吻合,但「海洋光譜號」的行程仍被取消,1,200名旅客滯留啟德郵輪碼頭數小時後,始獲准分批落船離開。

衞生防護中心將該艘郵輪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受檢人士須於今日(23日)或之前完成檢測,即使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士亦須接受強制檢測。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昨日表示,按照衞生署的建議,安排該名船員再次於公立醫院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

梁子超:檢測滯後絕不理想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質疑,何以該名船員的檢測結果延遲兩天才通知,「以現在的檢測技術,採樣後一般幾小時就有結果,這名船員要兩天才知道結果是絕對不理想的情況。」他認為,最佳的檢測安排是全體船員上午採樣,即日下午有結果,才讓所有船員及乘客登船。

他亦批評船公司未確定所有船員通過檢測,就讓乘客登船,「今次好彩係虛驚,但無咁多好彩,萬一船員真確診,你又批准逾千名乘客登船自由活動,與船員近距離接觸,以及在餐廳內進食玩耍,爆疫風險就大。」最後,政府在得悉該名船員入院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批准乘客毋須通過檢測便能自行離開,「其實可以做快速測試或檢測程序,以免萬一有確診個案,就有防疫漏洞。」

據了解,目前郵輪公司要求職員每14天進行一次病毒檢測,梁子超認為,雖然船員已經接種疫苗,但仍有染疫風險,建議改為每7天一次檢測。

何栢良:應調節船員檢測周期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如果該名船員屬復陽個案,傳染他人風險低。但他亦認為,船公司應檢討船員檢測時間,「船員們的當值時間不同,檢測周期未必配合船期,但問題係上船的乘客就要在登船前48小時內有陰性檢測結果,其實船公司可因應船期,調節船員檢測周期。」政府專家下周將討論為市民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何栢良指,如相關船員符合條件,即使其非港人,政府都應開放讓他們接種第三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