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永亨銀行 王灝庭

受到投資者對美聯儲明年加息預期升溫,10年期美債收益率再創五個月以來的新高,其中美國5年期平衡通脹率亦創歷史新高。另外,美國國債收益率攀升之際,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新增29萬人(降至19個月低點),疊加美國9月房屋銷售飆升至8個月高位,令美元指數脫離三周以來的低谷,周四一度高見93.792水平。

總括而言,受供應鏈瓶頸、勞動力短缺、天氣事件、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令全球央行繼續考量通脹會否持續,同時亦相繼令各國央行就加息情況出現分歧。與此同時,相信業績持續性同樣是市場決定風險情緒關鍵因素之一。展望未來,市場將關注中國恒大會否出現違約風險,同時稍後市場亦會留意各國10月製造業PMI數據。

受中國恒大事件以及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改善,再加上投資者對美聯儲明年加息預期升溫,支持10年期美債收益率再創五個月以來的新高。具體而言,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新增29萬人(降至19個月低點),另外9月二手房屋銷售環比上升7%,至8個月以來的高位。幾項因素結合支持美聯儲進一步收緊政策預期升溫。

然而,短期內,除非11月美聯儲會議進一步表明未來加息時間,否則央行因素,經濟以及加息前景分歧可能暫時限制美元漲幅。

日股遭拋售 日圓受捧

具體而言,儘管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和美元攜手向上,但隨?日本股市的拋售刺激了日圓避險需求,再加上中國恒大違約的擔憂支持了兩日日圓回升的表現。短期內,美元兌日圓可能將於113.80-114.80區間內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