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鐵珊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

中國平安(2318)持續推進「金融 + 科技」核心主要業務,續加大科技投入以增強「金融 + 生態」賦能的水平與成效。集團經營業績表現穩健。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中期業績,錄得收入達6,877.9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微升0.7%持平;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80.1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5%。

受到疫情影響,經營方面如高價值高保障型業務也有一定影響,但通過加速線上化轉型、強化風險管控等舉措,令核心利潤穩健。今年首6個月的壽險及健康險新業務價值同比下跌11.7%至273.9億元。而集團科技能力持續深化,科技專利申請數在國際金融機構當中名列前茅,截至今年六月底累計達34,920項,較去年初增加3,508項,研發能力是為集團長遠的增長要素之一。

可考慮於現價買入

此外,在醫療健康生態圈戰略亦加速落地。其中平安智慧醫療通過提供公共衞生管理、醫療機構監管、AskBob醫生站等的不同方案賦能醫療機構。截至今年六月底平安智慧醫療已覆蓋國內170個城市,惠及4萬家醫療機構。集團亦與各地醫保局緊密合作,中標不同的醫保平台建設工程項目,以求形成新的持續增長亮點。

銀行業務方面,由於在疫情期間全面推進數字化經營及線上化營運,令經營保持穩定,業務得到快速恢復。集團主張的「平安金融服務生態圈」覆蓋保險、銀行、投資等的多個金融服務領域,持有實現多個金融消費場景之間無縫銜接的遠景,相信其自身實力能繼續維持良好增長。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71港元,跌穿52港元止蝕。

(筆者沒有持有相關股份,筆者客戶持有相關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