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方力申稱少時最想參加的制服團隊是童軍。
● 經方力申訓練後,其契仔也由驚水變得入水能游。 網上圖片
● 方力申和江旻憓等出席「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獎勵計劃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方力申和香港女子劍擊(重劍)運動員江旻憓昨日分別以青年大使和宣傳大使身份出席「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獎勵計劃啟動禮。小方曾代表香港游泳隊出戰奧運,擁有9項香港游泳紀錄的佳績,被封「飛魚王子」,而他開設的游泳學校,今年終現曙光,除達到收支平衡外,更讓小朋友們由驚水到在泳賽中得獎,小方坦言感動到眼紅紅。

方力申和江旻憓在早前的東京奧運上緣慳一面,今次活動上首次見面,小方不忘恭喜這位新鮮出爐的香港「傑青」。小方表示:「之前在東奧的奧運村比較嚴,大家未有機會見面,今日第一次見,知道她是新鮮出爐的『傑青』,有恭喜她,自己也是當運動員之後服務社會,繼而取得『傑青』,所以希望她這位現役運動員繼續為港爭光,利用空閒時間貢獻社會。」

認為年青人應多接受鍛煉

作為這次活動的青年大使,小方有感而發說:「少時最想參加的制服團隊是童軍,長大後就想做職業運動員,細過因為要練水,課外活動都是游水,因此錯過了參加制服團隊的機會。我覺得年青人需要接受鍛煉,爸爸當年要我練水,也是想我透過鍛煉學習過程上,學懂服從紀律,堅持和抱有目標,參加制服團隊穿上制服後自然產生一份責任感和守紀律,對年青人成長會有好的幫助。」

小方提到其創辦的游泳學校,開業3年「捱過」疫情的艱苦經營後,現時已漸上軌道,終現曙光達到收支平衡,令其信心大增。早前泳校成功首辦水運會,他謂:「見到小朋友們由驚水到在比賽中得獎,不止家長感動到眼紅紅,我都眼紅紅,本來諗住不一定要比賽,但原來小朋友在有激勵下會更加勤力,所以計劃每半年舉辦一次水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