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東京奧運香港得獎運動員主題書籍《志氣凌雲——香港運動員奮鬥百年路》近日在港推出,新書發布會於21日舉行。該書收集約170張香港體壇珍貴圖片及運動員勵志故事,展現努力拚搏、永不放棄的香港精神。

據悉,《志氣凌雲——香港運動員奮鬥百年路》由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著,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撰寫序言。全書近200頁,收集約170張圖片,除收錄東京奧運香港得獎運動員的奮鬥點滴及金句,也附設香港體壇從1913年至今的重要大事年表。該書通過記錄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及變遷,增加社會大眾對香港體壇的認識。

圖為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隊進行巴士巡遊。(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在新書發布會上,在東京奧運奪得兩面銀牌的游泳運動員何詩蓓和奪得銅牌的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分別拍攝短片支持新書發布會。何詩蓓分享了自己在東京奧運的兩個難忘時刻,即代表中國香港隊出賽及奪獎的一刻;李慧詩則表示這本新書匯集了香港體壇的盛事,相信可豐富市民對香港體育史的認知。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表示,港協暨奧委會十分支持新書出版,他相信香港運動員的奮鬥史一定可以令讀者感受到奧林匹克精神,接收到香港運動員所傳遞的正能量。

作為發布會主辦方之一的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表示,這本書不僅是香港運動員百年成就的總結,更是香港人在逆境中永不言敗的「香港精神」的縮影。香港運動員不言敗、不言休、勇於突破自己的精神,絕對能激勵及感染無數的香港人。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