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文台現已用全自動系統來放氣球。 視頻截圖

在100年前(1921年),天文台在當時的尖沙咀總部放測風氣球,開展高空氣象觀測,配搭經緯儀使用,當職員把氣球放上天空後,就可以利用經緯儀追縱氣球的方向和仰角,憑着這些資料計算出風向和風速。到了1949年,天文台總部安裝了第一套無線電探空系統,除了用經緯儀去測風向、計風速,當氣球升空後,還會將高空氣溫、濕度和氣壓等數據,送到地面站。

隨着科技不斷進步,在1951年,氣球上並已安裝了雷達反射器,利用地面的雷達追蹤氣球,在追蹤時測量氣球的距離、方向和角度都可以更準確。

同年,由於當時總部周圍的建築物愈來愈多,所以天文台在京士柏找到更適合施放氣球的地方。從前天文台都是利用人手施放氣球來進行高空探測,但從2004年開始,絕大多數的氣球操作已經被全自動系統所取代。

這套全自動系統,是當時東南亞第一台同類型系統。世界氣象組織為了表揚和鼓勵各地氣象站保持高質素的氣象觀測,從2017年開始,認證符合客觀評估準則的長期觀測站。這幾年所認證的百年觀測站都是地面觀測站,在2021年,香港高空觀測站就成為全球首個獲得世界氣象組織認證的百年高空觀測站。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