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核酸檢測的市民排起長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俊海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俊海 甘肅報道)21日,甘肅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例,目前甘肅省本土確診病例已達15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隨着新發病例的增多,蘭州市民自發檢測核酸意願增強,許多檢測點出現百米長隊等待核酸檢測的現象。記者了解到,從21日零時開始,蘭州市疫情檢測點就為市民提供24小時的免費核酸檢測服務。21日上午,檢測人數達到了高峰,許多檢測點排起了長隊。一些企業在內部設置了檢測點,方便員工就近做核酸檢測。

據了解,自21日零時開始,蘭州市對近郊四區居民連夜開展24小時核酸檢測,截至21日12時,蘭州市934個核酸採樣點,共採集樣本244313份,已出檢測結果89088份為陰性。

甘肅省衞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浩表示,為了分散人群,降低聚集風險,保障人民群眾的檢測需求,蘭州市新增了57處採樣點,這些新增加的採樣點主要分布在基層,以網格化的形式分散人群,比如一些街道的衞生服務中心。另外,目前也正在積極採購核酸檢測設備來提高檢測能力,滿足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的需求。

據悉,目前甘肅省共有302家核酸檢測機構,其中醫療機構194家,疾控機構103家,第三方檢測機構5家,單日核酸檢測能力為571.28萬人份。蘭州市城區目前具備187萬人份檢測能力,24小時內可到位100萬人份核酸檢測能力,必要時可調集天水、白銀、定西等支援,預計可派駐83萬人份的檢測力量。

責任編輯: 蔡洋子